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刍议

来源:白银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康星刚 更新于:2016年12月28日() 阅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党的工会组织,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目标;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为发展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道路、制度增添了新的内容。
  一、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内涵 
  学习型工会,主要是指一个工会组织及其成员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拥有不断获取知识以及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够把各种知识转换成为能力,而且不断转型升级、提高智商,并且持续不断创新。
  服务型工会,主要是指依靠学习和实践,以为职工服务为宗旨,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职工意识和能力,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创新型工会,主要是指能够适应国际国内客观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对工会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进行调整、更新,以适应社会进步要求和时代发展潮流,永葆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活力生机和力量源泉。
  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三者关系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三者关系,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三者关系中,学习是基础,服务是目的,创新是导向。
  建设学习型工会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大会上指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发出学习“动员令”,一再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当今没有无所不能的组织,只有不断学习的组织。要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必须快速学习。建设学习型工会为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使工会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工会干部服务职工,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提供了必备的能力和持久的动力。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要认清大势、统领全局、创造业绩,都离不开读书学习。尤其是在知识爆炸时代,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思想的“折旧率”越来越快,能力的“迭代率”越来越高。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断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
  建设服务型工会是目的。工会在党政工三者关系中,要明确工会的定位,在“三服务”中要明确工会的服务功能:即工会为谁服务、如何服务、谁来服务、以什么方式服务、服务的标准是什么等等。服务大局、服务企事业、服务职工是中国工会的本质特性,是最重要的维权方式,也是工会维护最鲜明的特色。
   建设创新型工会是导向。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推进工会的实践创新,要求工会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各个环节。工会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会抱残守缺、故步自封,跟不上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只有坚持理论创新,才能促进学习型工会建设,在工会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氛围和制度自觉。只有坚持服务创新,才能增强工会的活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工会建设,更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才能使工会的建设不断适应工会事业的发展要求,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关系是由它们内在一致性决定的,切不可分割开来理解。因为建设学习型工会,就要围绕问题来学习研讨。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做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等新变化,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揭示规律。”工会干部要有问题意识,围绕问题而学习,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服务职工都是问题倒逼出来的。在学习中维护职工权益,在反思中维护大局利益,在行动中服务基层,在快乐中服务职工。建设服务型工会,要围绕广大职工的需求,迫切要解决的具体利益各种问题,为职工搭建服务平台、服务载体、服务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建设创新型工会,不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创新,最终必须落实在转变创新机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上。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只有把握了它们内在的一致性,才能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真正建设到位,从而提高工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要积极实践
  (一)依靠学习实践,着力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 
   首先,必须明确学什么的问题。当前重点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四次专门就工会工作发表讲话,全面把握六个“坚持”一个“加强”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其次,必须解决怎样学的问题。只有学习进入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建设学习型工会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学习方式的一种转变,即要“从以书本为中心转向以问题为中心,从以提高学习水平为目的转向以提高能力为目的,灌输式学习转向研讨式学习,行政化学习转向灵活多样的组织化学习,个人式学习转向共享式学习,人生一个阶段的学习转向终身学习”等等。学习型组织强调,灌输式学习不是真正的学习,真正的学习是互动式学习、研讨式学习、行动中学习、反思中学习、分享中学习。学习为了提高能力,学习为了解决问题。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使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要加强对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的考核,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把兴趣、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工会事业上。
   第三,必须解决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问题。在建设学习型工会的实践中,每一个工会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着眼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路、措施、素质和本领,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形成较高的政治素质、科学的理论素养、丰富的知识面、良好的道德修养、较强的业务能力、强烈的群众观念和健康、向上、和谐的心态。
  (二)以服务职工为宗旨,着力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
  一要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意识,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服务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工会组织存在的前提,要树立服务即是工作的理念。服务意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于服务型工会建设的成败起着重要作用。要广泛宣传建设服务型工会的重要意义,促使全会形成广泛共识;要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服务型工会干部,使工会各级干部在提高服务能力、增长服务技能的同时,把服务职工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强化工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要坚持把服务职工、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贯穿于工会的自身建设全过程,强化工会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改变现实中存在的工会组织机关化、行政化、官办化的体制机制,从管理职工转变为服务职工,依靠工会组织的资源,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和服务载体,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职工看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会能够有效解决,化解负能量,共创正能量。让职工感到工会是我家,我爱我的家,并对此建立起信心和信任,努力把服务型工会建设落到实处。要有多做实事,少讲空话求真务实的作风,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不是高高在上的“衙门”,工会干部不是“官儿”,而是自己的“娘家人”,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话有处说,难有人帮,苦有处诉”的职工之家。 
   三要建立健全服务型工会建设的制度机制,实现服务职工群众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建章立制,是建设服务型工会组织的根本保障,是实现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途径。要健全完善服务群众的维权机制、建家机制、学习服务机制、和考核评议机制等。坚持以职工满意为根本标准,切实把服务职工群众、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成效作为工会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广大工会干部真正把服务群众的承诺落到实处。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推进创新型工会建设 
   一要在全会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就要求工会组织也应该随之进行创新与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正在经历市场经济和网络社会所带来的双重社会结构转型。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单位社会正在解体,个体主体性大大增强,导致传统群团组织整合群众的社会基础开始发生变化。人民群众的交往方式与生存形态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新目标已经确立,这都要求党的工会等群团工作必须适应新变化,建构新模式。工会工作中,要从老的思维定势、工作模式和运作方式中跳出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社会在变化,事业在发展,工会工作要永立潮头,就必须深化改革,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以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审视工会工作,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创新,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通过不断努力把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化为基层实际,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要注重加强工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建设创新型工会的切入点是加强工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具有指导价值,是建设创新型工会组织的关键环节,制度机制创新是理论创新在操作层面的载体,是落实创新的保障,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才能带动整个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 
   三是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推进创新型工会建设。建设创新型工会组织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推进。要以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会工作机制为依托,创新工会组织设置和领导方式;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快发展基层民主政治;以培养和选拔热爱工会事业的积极分子为骨干,打造工会创新型队伍,以建设“职工之家”为目标,造就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在载体上创新,从大局着眼,从实处做起,善于在繁杂的工作中找出相似与共性,善于在共性中寻找个性,善于针对工会中心工作,探讨工作途径。要把握重点,贴近群众,把群众最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作为工会工作的创新重点。每一名工会干部都要立足平凡岗位,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理念,树立工会品牌意识,把创新工作品牌作为一个载体,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要破除什么,推进发展还缺什么,实现突破能贡献什么”等问题破旧立新、勇于创新,自觉成为解放思想、服务工会科学发展的忠实执行者。
  总之,建设“三型”工会,是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工会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正确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勇于解放思想、敢于革故鼎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不断焕发基层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党的工会组织,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目标;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为发展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道路、制度增添了新的内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