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工会独特作用

来源:陇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桑虎林 更新于:2016年12月28日() 阅读: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精准扶贫是针对以往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的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和施行契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充分彰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看扶贫、讲扶贫,亲自抓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新要求的同时,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什么中央提出精准扶贫计划,就是针对过去那种“漫灌式”的扶贫政策资金提出来的。根据2014年3月《人民日报》报道,审计署公布的对19个贫困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扶贫资金“跑冒滴漏”问题。2015年11月份,审计署公告的扶贫重点开发县的财政资金扶贫使用结果显示,有17县骗取扶困金金额超过2150万元。在“漫灌式”扶贫政策下,许多区县出现扶贫工作不到位、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违规认定扶贫对象、挤占挪用资金、扶贫资金效益不佳等严重现象。并且“漫灌式扶贫”政策下,造成有些地方、有些人把扶贫政策当作“摇钱树”,导致国家给的越多,人们的依赖心越严重,甚至把一部分群众惯坏了:越给越赖、越懒、越等越改变不了贫困面貌。所以,扶贫要做到“精准”,把贫困居民识别出来,使点多面广、资金零星分散的传统“大水漫灌式”扶贫向“滴灌式”扶贫转变,建立精准扶贫机制,确保扶真贫。
  今年省总提出的“十大行动”将全省工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纳入进来,发出了集中力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陇南作为连片开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农村贫困问题历来十分突出,发展不快、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然是较长时期的最大市情,脱贫奔康的任务重、底子薄、难题多。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坚持讲政治、履职责、强服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为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认识  高度重视精准扶贫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国家十年扶贫规划纲要,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两个重中之重”思想以及扶贫改革创新、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的思想,准确把握扶贫开发新趋势,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推进精准扶贫的战略决策上来。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要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统筹,改进和优化政策扶持、工作运行和社会帮扶机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拟定减贫计划,完善各项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地做好补充完善,让规划真正成为致富蓝图,切实做到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要着力解决为难情绪、帮扶到户的落实问题和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问题。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关于集中力量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定》,明确要求做到职能工作与扶贫攻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一岗双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工会作为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务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决定》精神,明确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
  凝聚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智慧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更好地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汇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三大战略”、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突出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找准工会工作与扶贫开发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扶贫攻坚主战场,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陇南而不懈努力。
  二是紧扣发展大局? 全力推进扶贫攻坚重点工作
  充分激发职工劳动创造热情。各级工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在农民工集聚的企业、重点项目大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要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首创精神,注意培养选树农村劳动模范,发挥农村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组织开展好春送岗位、就业培训,支持农村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用勤劳智慧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全面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大力实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民工提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农民工特色的技能比武、技能大赛,努力造就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农村劳动者。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项目,开展法制宣讲进企业到工地活动,全方位对农民工进行技术技能、法律知识、文明礼仪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重视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使之成为工人阶级队伍中可靠的新生力量。
  切实开展维权帮扶工作。在扩大建会有效覆盖面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农民工的需求,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主要通过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农民工工作支付清欠专项行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继续探索完善具有陇南特色的城际联动维权、向企业委派法律顾问、指派维权律师异地讨薪等维权机制。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为农民工包括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工会农民工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的阶级觉悟,发挥其脱贫奔小康的主体作用。当前,要根据全总、省总统一安排,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把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作为主攻方向;要不断完善“源头入会、持证接转、属地管理”等机制,创新入会方式,注重宣传动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力度,集全会之力把广大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努力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让广大农民工尝到加入工会的好处,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积极参与实施兜底保障工程。省委、市委要求,对因病因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遭受自然灾害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贫困,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建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做到应保尽保;强化民政、残疾、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组织慈善救助质量。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同时,工会组织要整合资源,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农民工进行生活、医疗、法律、助学救助,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为兜底保障添砖加瓦。
  三是落实一岗三责,做深做实驻村帮扶工作
  明确目标责任。将驻村帮扶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改进机关作风、做好“双联”工作的实践课堂,与工会重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落实。坚持扶贫攻坚责任与岗位责任、党建责任“三责同体”,主要领导每季度深入村社现场办公,分管领导每月到村督导帮扶工作,助推联系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突出工作重点。总结“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经验,注重“五个结合”,完善帮扶规划,为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提供决策参考。理清发展思路,争取项目资金,用活用足政策,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能提升、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为实现脱贫致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重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结对帮扶。机关支部与村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常年开展送温暖和助农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大病救助、金秋助学、体检义诊等帮扶措施。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感恩教育、自力更生教育,奖励扶持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让自我立志、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自我创造美好生活蔚然成风。
  加强组织领导。专门组建帮村工作队,由班子成员任队长,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考核,坚持联系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结对帮扶不脱钩、工作队不撤出。选派年富力强、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不折不扣地完成加强基层基础、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任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