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张掖市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

来源:张掖市总工会 更新于:2016年12月27日() 阅读:

  今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按照依靠县区抓乡镇(街道),依靠乡镇(街道)抓基层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坚持分类指导,开展了以“组织联合化、干部职业化、工作规范化”为主要目标的“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推进行动”,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活动载体日益丰富、工作活力充分彰显,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市县两级工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组织领导小组。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推进行动”动员会,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加强与乡镇(街道)的对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了党政工作大局,普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利用换届的时机,实现由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副职兼任工会主席,配备工会副主席和专兼职工会干部。市县两级工会配套专门经费增加工会组织员数量,按涵盖企业数比例分配组织员到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确保基层工会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人员。重点解决有钱干事的问题。针对基层经费不足的实际,市、县区两级工会先后下拨资金152万元用于支持乡镇(街道)工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定期对下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重点解决非公企业工会干部愿意干事的问题。对乡镇(街道)所属的7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行岗位补贴。县区也从各自实际出发,根据工作绩效为25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贴。把选树典型、赴外培训、工作宣传等方面的人选向规范化建设的乡镇(街道)及其所属企业倾斜,最大限度地增强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工作。坚持定期督查。每半年由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县区确定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走访,掌握工作进度,了解突出问题,深入跟踪问效,督促工作落实。实行季度通报。每季度对乡镇(街道)新建工会、发展会员以及电商企业、小升规企业、农民工集中入会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中进展迅速、成效明显的,给予充分肯定;对进度缓慢的县区进行跟踪指导,促其加快工作进度,迎头赶上。相互交流学习。把典型培育作为“推进行动”的重要措施,注重从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等方面培树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和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并协调组织县区之间开展观摩交流学习。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市、县区工会网站、微信、QQ群等传媒手段,宣传中国工会的地位、作用和职能等,宣传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宣传各地的创新实践,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的认识,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对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认识,营造组织开展“推进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