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工会

庆阳澳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材料改定稿

来源: 更新于:2016年2月29日() 阅读:

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
工作研讨会经验材料之六

深化厂务公开 加强民主管理
努力推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

  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6月,位于镇原县金龙工业集中区,公司现有总资产1.2亿元,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现有员工245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5名。年产值9870万元、销售收入9680万元、上缴税金225万元、实现利润960万元。公司曾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质量信得过企业,省级质量A级企业。2012年11月公司被甘肃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评为“甘肃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近年来,公司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以建立厂务公开制度为载体,以加强民主管理为重点,以 “三个到位”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有效地推动公司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组织领导到位。推行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是推进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基本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相关规定,公司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为组长的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厂务公开监督检查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工会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业务管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部门配合协作、工会监督实施、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组织建立了“制定计划、责任审查、落实方案、复议整改、反馈公布”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流程,并设立了监督评议领导小组,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机构,对组织是否健全、公开制度是否完善、公开程序是否合法、公开内容是否全面规范、公开渠道是否畅通、公开效果是否明显等进行全方位的评议监督,从加强领导和组织措施上保证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有力地推进了公司厂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强民主管理,公开落实到位。为了促使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多年来,公司把加强民主管理,发挥和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作为公司管理工作的“牛鼻子”,不断健全和完善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制度,遇有重大情况暂不能召开职代会时,随时召开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听取和了解公司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包括公司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重大改革、重大技术改造方案、经营方向以及实行厂务公开和履行集体合同情况;协商并审议通过涉及职工劳动时间、工资分配、休息休假、保险福利、技能培训、劳动安全卫生等事项的规章制度、集体合同草案;监督企业及其管理人员执行国家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履行职代会决议、集体合同等情况。同时,定期召开职代会,把公司改革发展、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工资分配、年终奖金分配、评优选模等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全部纳入职代会审议范畴,搭建职工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平台,落实会员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查监督权、选举罢免权、民主评议权五项权利,让公司的每一项管理都在“阳光”操作下民主决策、科学运行。先后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职工大会制度》、《司务公开制度》、《民主管理实施细则》、《平等协商制度》等规章制度10多项,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100多条,为促进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开展节能降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司务公开专栏或召开职工大会及时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向职工予以公布、公示,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监督,使公开成为一种常态工作,成为一个监督的平台,从而真正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积极构建和谐,保障维护到位。为了让职工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主人翁思想,建立起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把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构建和谐企业,推进民主管理的前提。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和庆阳市关于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指导意见,结合公司生产实际,从2011年开始,由工会牵头,每年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一次,把职工劳动定额、计件工时、加班工资、奖金分配、工资增长幅度及福利待遇作为协商重点,在兼顾企业效益的同时,尽最大可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自开展工资协商以来,职工人均工资每年增幅都在15%以上。通过协商职工工资由原来的1800元,增加到了2300元,并建立了逐年正常增长机制。2013年公司召开全体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审议通过了《职工薪资改革实施方案》。新《方案》的出台,新增了带薪休假、企业年金制度和职工工龄工资。工龄工资按照职工在公司工作年限,每人每年每月工龄工资标准为100元,逐年累加最高工龄补贴不超过5年。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增强团队精神和公司凝聚力。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近百万元,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累计帮扶困难职工家庭89户,发放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投资96万元,对生产车间、公寓楼、餐厅、澡堂等职工生产生活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给职工宿舍更换了门窗,新添了高档家具,增设了热水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了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国家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力度,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伤保险。每年投资40余万元,先后与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庆阳思八达传媒合作,建立了委培关系,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职工代表150人次,为提高公司民主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智力支持,为促进公司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凝聚了发展正能量,使公司销售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了全县乃至全省重点龙头企业。
  实践证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不断推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