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省直机关工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

来源: 更新于:2016年3月1日() 阅读:

中共甘肃省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
加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省委各部门机关党委、省直各部门机关党委、中央在甘单位机关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形势下,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情形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转型期省直机关干部思想认识空前活跃,价值标准、精神追求产生强烈震动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甘肃美好新篇章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机关中心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特别是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不高,创建活动载体不丰富,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不强,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不足,机关文化阵地和示范点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因此,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站在新的起点,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扎实有效的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二、加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省文明办和省直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作,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努力为转型升级、富民兴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要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融入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增强认知认同,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积极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和讲话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和人文关爱、家国情怀,不断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和国情省情教育,把“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甘肃精神”等传承好发扬好,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强大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集中体现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把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纳入干部职工的思想品德、职业规范、公务员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之中,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开办省直机关“道德大讲堂”,每季度举办1次专题讲座,推动道德文化进机关、进头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同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都要建立道德讲堂并坚持开展活动。组织开展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形成学习和关爱道德模范、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加强社会道德诚信建设,突出抓好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诚信教育,不断提高政务和服务水平,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三)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推进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创一流、做表率、树形象”的要求,紧紧抓住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效能型“六型”文明机关(单位)这一重要载体,进一步深化文明机关(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文明单位评选表彰的制度规定和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进一步改进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重点在总结经验、持续运作、落实项目、整改提高、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全国全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全面落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等测评项目,不断提高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比例。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和文明传播等“文明大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廉洁从政、低碳环保之风。持续推进兰州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落实共建行动,配合落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促进文明城市齐抓共建。
  (四)全面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是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构筑机关干部职工共同价值观的主要方式。要及时总结机关文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发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紧扣“三个倡导”,结合各自实际,提炼富有感召力、凝聚力和时代特征的机关精神,提出弘扬“甘肃精神”的具体化要求,引领机关文化,培树文明新风。积极利用中央、省委举办重大活动和进行重大部署的契机,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载体,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机关文化,培养机关文化自觉和自信。加大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力度,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大力推进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做到日读1小时、月读1本书、季度1交流、每年1总结,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工、青、妇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文化素养,增强机关工作活力,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五)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是落实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和省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启动省直机关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直属总队、各部门党员志愿服务分队,每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全面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制定省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制度,健全规范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和载体,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定期对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运用媒体宣传、专题报道、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培育志愿活动品牌,打造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活动项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向群众、向社区、向社会延伸。
  三、建立健全规范、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规范、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省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完善检查考评内容,改进检查考评方法,实施“创、建、管”结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动态化管理,增强指导和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建立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投入,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足够的经费保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建设,坚持多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实事,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条件的部门可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用于阵地建设、人员培训和表彰先进。
  (三)建立健全典型宣传机制。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提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省直机关工委文明办和各级新闻媒体报送先进事迹和典型材料,广泛深入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工作事迹,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各级文明单位要继续强化典型意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创建工作上台阶。要坚持抓典型、促全局的做法,努力在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和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


                                                       中共甘肃省直属机关工委
                                                            2014年3月10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