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深度融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给工会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着眼于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工会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职工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承担起组织动员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一、从工会改革方向创新工作思路
  1、突出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创新思路。群众性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根本特性。工会失去了群众性,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此,所有改革创新都应围绕这个根本目标来进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出,群团组织包括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体现在群众性方面,实质是脱离群众问题。从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这一思想根源上转变观念,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化民主化,突出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加强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尊重职工群众意愿,依靠职工、服务职工。重视基层工会组织,夯实工会根基,使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工会工作的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提高工会组织的代表性。 
  2、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思路。依法参与各项改革,致力工会工作法治化,推进工会组建,依法管理工会事务、依法履行工会职责,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习惯,使工会工作更加依法合规、规范有序。
  3、突出激活和运用制度潜力创新思路。把握中央加强改进群团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党政思想解放、简政放权转变发展理念为工会发展提供的历史机遇,促进工会工作社会化科学化。建立健全、改进和完善工会工作各项制度,积极争取党政把更多资源手段赋予工会,借助利用社会力量,整合资源,不断加大工会参与社会事务的力度,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形成党政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发展模式。
  二、从提升工会服务大局影响力创新运行机制
  对接经济新常态和十三五规划,把推动经济发展放到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调动、保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1、把工会工作与精准扶贫脱贫有效对接起来。自觉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艰巨任务,主动作为,团结广大群众打赢这场攻坚战。做实叫响“精准扶贫·工会在行动”,不断开发实施好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帮扶项目,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援助,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建好“农民工之家”,用农民劳模的艰辛创业历程和带头致富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打造更多劳务输出品牌,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把职工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完善劳动竞赛机制,开展各级各类示范性、区域性、主题性的技能竞赛、创新竞赛,不断提高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面。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活动,探索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新载体,激励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把工会“大学校”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按照人人皆可成才的“大人才”理念,强化“服务民生、服务人才、服务转型、服务发展”意识,大力实施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好、服务好各类人才,引导广大职工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丰富和创新劳模事迹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弘扬的载体、形式,扩大影响,与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用共同的梦想和价值观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4、把职工权益维护好实现好。完善源头参与机制,促进科学立法。直面关键问题和敏感问题,推动促进劳动法律体系完善,细化法律责任。健全党政主导的社会化维权机制,落实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密切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配合协作,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推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推进集体合同提质扩面。进一步深化民主参与机制建设,对职代会进行新的功能开发,在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上,在维护职工学习发展权、用好否决权上下功夫。完善服务职工工作机制,构建广泛覆盖、普遍受益、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平台,做好工会帮扶救助、送温暖工作品牌。
  三、从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作为群众组织,工会工作的方式主要还是靠服务、靠活动。工会长期的幕后、低调的工作作风和仿行政做工作的工作方式方法需要改变。
  1、从不同的视角关注研究职工状况。职工状况是多元的社会问题,具有高度综合性和复杂性,涉及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等多领域。单是工会系统的研究成果是局部的,不能全面、深入反映职工状况,必须改进工会的研究方法,运用大数据,量化反映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各项指标,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为服务职工群众、开展工会工作提供客观基础。
  2、开展活动和加强宣传并重。开展活动和加强宣传是群众工作的两翼,通过活动和宣传,把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同时也能使工会组织自身有形象、有地位。根据职工意愿确定工会工作内容,把党的要求和职工的要求结合起来,以职工群众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会的活动,充分体现方便、务实、满足职工需求,真正让职工乐于参与、乐在其中、乐见其成。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工会的宣传应该让职工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采用容易被职工接受的形式和语言,针对职工应学、应知、应会的只是与所见、所思、所虑的问题,生动活泼传播工会的声音。特别是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规律,开通微博、微信,拉近与职工的距离。不能用过时的观点去解读当今的问题,既要让职工知道 “怎么看”,又要让职工知道“怎么办”,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让职工群众知道工会组织的职责、明白工会的工作、了解工会的活动,从而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参与到工会组织中。
  3、抓主抓重,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服务大局中,立足多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更多从职工群众方面考虑问题,处理问题采取的方式方法和侧重点应与党政不同。根据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制定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设计工会活动。讲求实效,集中人力、财力和精力,突出重点、难点,带动整体工作发展。
  4、加强具体方式方法创新。在开展工作方面,可以尝试运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将某项重点工作项目化,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效益。在破解难题方面,可以推行清单管理方法,重点工作列出责任清单、热点工作列出目标清单、难点工作列出负面清单,以单调度、以单推进、以单靠实、以单突破。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方面,针对普遍反映的乡镇(街道)工会人员、经费不足的突出问题,可以通过内部调剂、扩大兼职、以奖代拨、加大投入等办法加以解决;针对服务对象中80、90后以及青年农民工的特点,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打造更多工会工作新亮点、新品牌,等等。(此文为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在全国工会改革创新研讨会上的发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