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甘总工发[2012]18号)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甘    肃    省    总    工    会 
       中共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文 件 
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 



甘总工发[2012]18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工商行政管理局、非公企业工委: 
  为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切实维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职工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督促落实。 
附件: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 



                                                                              甘肃省总工会              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 

                                                                                                    二○一二年二月  日 











                                                   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工会工作要求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新时期工会工作方针,依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切实维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就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要性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法律规定,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基础性工作;是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基本保障;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的“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非公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和“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劳务派遣工入会集中行动”等活动,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率仍然较低,大量小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尚未建立工会组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大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职工尚未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影响了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各级工会组织、非公企业工委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与工会组建结合起来,坚持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推动工作落实 
  1、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工共建。各级工会组织、非公企业工委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将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发展党员和发展会员工作统筹谋划、同步实施,着力建立“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党工共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基层党工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和工会组织员的作用,积极做好业主的教育引导工作,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工会组织。要依托工会组织做好在工会会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为壮大党员队伍和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2、狠抓组织落实,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为了切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每年年底要向同级工会提供当年度登记注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名单、职工人数、生产经营地点以及注销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信息,工会组织要认真调查核对,摸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底数,制定当年工会组建计划;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登记注册时,按照《劳动法》、《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甘肃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等规定,宣传、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积极组建工会,做到注册一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一个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在开展工商工作时,把工会组建情况,纳入检查范围。职工25人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能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小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区域性或行业性工会组织,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织关系按有关规定实行属地管理,隶属地方工会。 
  3、严格把关,规范程序,配齐配强工会主席。各级工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工委要帮助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把好工会主席人选关,提倡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负责人相互兼职,除业主、合伙人、经营管理负责人及其近亲属以外的党组织负责人,可经法定程序选举为工会主席。工会主席不是党员的,应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具备条件的要及时发展为党员。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基层工会主席制度和向规模较大、影响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推荐工会主席候选人机制,积极推行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切实把德才兼备、办事公道、热爱工会工作、对职工群众有深厚感情的人选配到工会领导班子中来。要按照有关规定在200人以上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配备专职工会主席。 
  4、发挥工会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围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开展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工会工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要通过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等制度,引导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职工在劳动时间、劳动报酬、劳动保护、休息休假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疾苦,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要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要及时向业主和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认真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要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塑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开展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能大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建功立业,实现双赢。 
  三、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合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 
  1、加强协调沟通。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加强与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非公企业工委的联系,通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工会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非公企业工委在推荐、评选表彰先进集体、个人时,要以适当形式征求同级地方工会意见,对工会组织健全的优先推荐。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要与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非公企业工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有关情况,总结交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和开展工会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协商制定工作措施和办法,督促相关任务的落实。二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工会、发展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目标管理,坚持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切实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在人才队伍上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在活动阵地上实现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共享,在相互沟通交流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把党员的教育活动与工会的群众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工会会员与从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与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与工会开展技术革新、劳动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合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四是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各级工会组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非公企业工委要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按照协调配合、统筹安排、逐级负责的要求,定期开展联合督查活动,督促检查工作进展、任务落实情况。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非公企业工委和省总工会至少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各市州、县市区至少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切实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落到实处。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