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 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总工办发﹝2015﹞31号)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甘总工办发﹝2015﹞31号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
  《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省总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5年5月6日


                         甘肃省总工会
                  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议、省总工会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落实《甘肃省总工会关于抓好“工作落实年”的实施意见》有关部署要求,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省总工会决定于2015年5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好“工作落实年”为契机,贯彻落实《甘肃省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以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为着力点,相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目标任务
  主要目标:到2015年底,各市州、产业(系统)农民工会员数量较2014年增长5%以上,确保全省农民工会员数量有明显增长。
重点区域及行业: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商贸餐饮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
  (一)推动全部地市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和60%以上的县一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立工会组织,依法依规推动区域内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基层工会组织农民工入会的主渠道作用。
  (二)推动大型在建项目(单项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创新工会组织形式,通过建立项目工会联合会等多种形式,实现对小型在建项目的有效覆盖。
  (三)推动全国十大重点快递公司(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汇通、联邦快递、中外运敦豪、UPS、TNT)在本地设立的分公司、网点(门店)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一线快递员组织到工会中来。
  (四)以规范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为重点,抓大带小、整体推进,有效推动商贸餐饮行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五)推动家庭服务企业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探索在家庭服务业组建工会和发展农民工会员的有效途径,发挥示范效应,实现工会对已命名的全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的组织覆盖。
  (六)推动全国农业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等龙头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创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会模式,使之成为农民工入会的新领域。
  三、时间安排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组织动员(5月)。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统筹谋划、明确任务、动员部署。组织撰写系列文章,在《甘肃工人报》、《五月花》杂志登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推进实施(5月至10月)。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要按照“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集中时间和力量,聚焦重点区域和行业,扎实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省总工会将适时组织开展调研督查。
  (三)总结交流(11月至12月)。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交流观摩活动,总结成功做法,梳理工作成果,部署深化工作。年底前,总结“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总工会组织部。
  四、措施方法
  (一)目标任务牵引。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要按照增长5%的目标任务要求,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分解靠实目标任务。要充分利用全总建立的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管理系统,认真摸清底数,积极联系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基本名录,掌握各地大型建筑项目、主要物流(快递)企业、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基本情况,按图索骥,挂牌督战,精准发力,推动目标任务实现,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典型示范引路。认真总结各地和产业(系统)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企业、家庭服务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建会的成功探索与实践,总结推广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省总工会将在《甘肃工人报》开辟专栏,对各地组织农民工入会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服务吸引。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困难职工帮扶、法律援助、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等工作对农民工的覆盖,增强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提高农民工会员会籍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工作创新推动。坚持从本地、本产业(系统)基层工会组建和农民入会工作薄弱环节、工作难点、工作空白点入手,积极创新推动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深化“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联合会、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社区(村)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延伸工会基层组织体系。探索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要结合本地、本产业(系统)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意见,靠实领导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农民工入会工作的重视,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多方联动、齐推共建,推动集中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二)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要注重整合工会系统资源力量,发挥全会作用,在组建工会的同时,及时做好服务农民工的工作。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保障集中行动顺利开展。
  (三)建立报告制度。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在6、8、10、12月20日前通过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QQ群及时上报集中行动进展情况,主要上报重点区域及行业工会组建、组织农民工入会和工作典型经验、创新做法等,并在12月底前上报“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专题报告,省总工会适时进行通报。
  (四)加强调研督查。省总工会将适时对各地开展集中行动情况进行调研督查,总结经验做法,找准存在问题,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各市州、产业(系统)工会要采取调研督查、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集中行动重点区域、重点产(行)业、重点企业单位跟踪问效,务求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农民工集中行动开展工作情况,将纳入2015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考核。
  (五)加强舆论宣传。针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传播手段,宣传中国工会的地位作用,宣传组织农民工入会的现实意义,宣传各地的创新实践,增强农民工对工会的认同感,营造组织农民工入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工会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集中行动,坚持“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以扎实求落实,以务实求实效,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甘肃省总工会                           2015年5月7日印发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