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宣传教育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16年5月20日() 阅读:

              ——记全国劳动模范、岷县梅川镇永星村党支部书记包供同
  站在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最高处举目四望,漫山遍野的黄芪、党参、当归长势正旺,绿色如茵。但在15年前,这个村子还没有人种药材,家家户户以种小麦为生,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日子过得很是艰辛。
  1995年,24岁的包供同被推选为村主任。永星村人均耕地超过3亩,但种小麦收成最好的时候亩产150公斤,收入也就几百块钱。
  1998年,包供同带着村会计包普安,从内蒙古进了一批黄芪苗,动员村里人种植,但没有一户村民愿意种植。大家担心,药材苗价格高,种不好会亏本。于是,包供同和包普安成了村里带头种植黄芪的人。当年底,包供同的3亩地产黄芪2000多公斤,收入近7000元,效益比种小麦高出整整10倍。第二年,包供同再次奔往内蒙古,拉了2000多公斤药材苗。很快,药材苗一售而空,超过三成的村民种起了药材。
  此后,药材种植效益更为明显,药材种植户也越来越多。截至去年,全村98%的农户成了药材种植户,全村85%的耕地种的是黄芪、党参、当归三大药材,药材种植成了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永星村离县城不到16公里,但通往县城最近的一条路又危险异常。两米宽的便道只能勉强通过一辆三轮车。在村民的记忆中,那条路上已发生过多次事故了,“死了三个,受伤的有十几个”。包供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多方奔走协商整修通往县城道路事宜。仅仅一个月时间,两条6米宽、共8公里长的村道相继建成。尤其是通往茶埠镇的那条路,使得村里通往县城的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到40多分钟。新路建成后,药材收购商可以直接将货车开到村子里,村里的干药材价格因此1公斤涨了两元多。岷县7·22地震发生时,通往茶埠镇的这条刚建成5天的路就派上了大用场,救援人员、救济物资源源不断进入永星村,为搜救生命、转移伤员、安置群众立下了汗马功劳。
  永星村的扎扎小学,是十几年前盖的土坯房,已经成了危房,政府决定投资40多万元重建。但新校址选定后,村民不愿意让出自己的地与村里的一块地置换。包供同挨家挨户、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并给以配套低保的小优惠。最终,4户人家被说通,当年10月底,新学校建成了。7·22地震发生时学校旧址的房屋全部倒塌,而新址的房间只是震落了一些瓦片。要知道,这个学校有53名学生和7名老师。而在这次地震中,由于自家房屋老旧,包供同的妻子不幸遇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包供同担任村主任、村支书的19年里,一直用汗水抚慰着这片土地,用朴实的情愫和务实为民的作风谱写了一曲普通共产党员的正气歌。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