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宣传教育

平凡岗位建功业 燃烧青春暖万家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16年5月20日() 阅读:

  ——记全国劳动模范、甘南合作热力有限公司司炉班班长何小平

  甘肃南部的高原藏乡小城合作,有着典型的高原性气候,长冬无夏,所以供暖问题牵动着城区几万市民的心。甘南合作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司炉班班长何小平,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辉煌人生。
  何小平于2005年应聘到甘南合作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合作供热事业刚处于起步阶段。何小平就从一名普通的司炉工干起,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凭借着以厂为家的工作作风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从一名锅炉运行工成长为司炉班一班班长,赢得了工友的爱戴和尊重,也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合作市及市经信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2014年大年三十,热源厂一台锅炉因为外线电网波动导致锅炉结焦严重,炉内温度高达几百度,必须趁炉内温度较高、结焦不坚硬时立即打焦,否则炉温冷却下来焦石变硬后很难处理。何小平不顾满手的血泡和极度的疲惫,和工友们与时间赛跑,连续工作11个小时,将坚固的焦石拿下来,在场的职工无不为他们的举止动容。
  由于设备和煤质的原因,锅炉高温落渣管堵渣是经常的事。何小平经常带头站在几百度的高温落渣管旁捅渣。在疏通时,经常有零星的炉渣掉落,他的工作服常被烫得千疮百孔,戴着防护手套的手上也被烫得伤痕累累。何小平带着他的团队从技术上创新,采用压火的方式,解决了人工捅落渣管的作业方式,最快1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成功率达100%,不但节能环保,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如今,合作城区供热面积从最初的不足20万平方米增加到160多万平方米。由于新增用户不断加入,造成一次网末端流量不足,供热效果很难达到用户满意,解决流量不足问题迫在眉睫。2014年,公司成立以何小平为骨干的技术团队,他们利用智能9800型管网探测仪,对末端4个换热站进行了管网探测,查找各泵站一次网接管点位置,并通过理论计算,大胆提出了问题的症结在于:两供一回的管线施工中,存在单一供水管负荷偏大造成流量分配不均,直接导致末端用户温度偏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何小平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多次与省上的设计部门沟通,在最严重的3、4号换热站站内加装变频泵,初步解决了换热站流量不足的问题,缓解了城区末梢二三十万平方米区域内上千户居民暖气不达标的问题,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为企业创造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何小平和他所带领的班组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累计为公司节约煤炭资源2万余吨,创造利润1000万元。
  他把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到了平凡的工作中,他也把火一样的青春燃烧给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