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事迹 > 劳模宣讲

当好致富的领头雁——永登县宣讲活动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16年5月31日() 阅读:


  5月7日上午,由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总工会联合以“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勤劳致富,在双联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为主题,组织全国和省级劳模开展的劳模事迹宣讲团来到永登县宣讲,全国劳模、天水市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全国劳模、白银市靖远县乌兰镇党委委员、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有,省级劳模、定西市通渭县襄南乡东坪村农民孙爱红,省级劳模、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二十铺村党总支书记贾根柱4名劳模齐聚永登县委礼堂,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向永登县广大干群讲述他们通过劳动过上好日子后,又为群众谋富康,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的真实故事。劳模们敬业奉献和勇于创新的优秀品格,以及他们致富不忘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天虽然是周末,但得到劳模宣讲团来永登宣讲消息的永登县直41个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157名乡镇一把手和村干部们早早就来到会场,向劳模们“问道取经”。
  报告团演讲劳模李常有今年56岁,从1982年参加村务工作,至今已35年。三十多年来,他在思想上追求进步,在工作上牢记责任,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将党各项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同时,他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发展家庭私营经济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大家共同走向富裕,使原本一个一穷二白的山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15年的9082元,村民的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他的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肯定以及社会的认可,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李常有在事迹在宣讲中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村支部书记既要能带头致富,更要带领致富”、“不能带头富不能当干部,不能带领富不是好干部”、“村经济的发展要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大好局面,既要有富不天生,穷不生根的带头富的自信心,又要有面貌不改心不变,群众不富我不安的共同富的责任感”等精彩话语,赢得了现场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穷则思变,只要肯干,路子又对,就能找到致富的门路。”该县红城镇徐家磨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徐家磨村人多地少,全村2700多口人,人均仅有3分水浇地,过去靠天吃饭,老百姓吃不饱肚子。近年来他们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转变思路,采取“自造血”的发展模式,改良1183.94亩山地变水浇地,双联系以来,他们又通过精准扶贫规划了一小时工作圈,建立了村级工业园,“筑巢”引项目,还在村上建立了村工会,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并为工业园生产建设服务。听了劳模们的宣讲使他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该县柳树镇柳树村党支部书记张克军是该村致富的能人,他不仅自己富了,还带领村里70多口富余劳动力打工挣钱脱了贫。他说,柳树村离县城比较近,发展蔬菜种植、养殖、劳务输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年全村已脱贫,正在创建小康村。他表示,听了劳模们的宣讲深受鼓舞,同时也为进一步做好村务工作找到了思路和方法,回去后要和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相结合,在村务工作中做到公开、透明、民主,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让富裕起来的村民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该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党支部书记康连胜是省级劳模,当天他也来到报告会现场聆宣讲,他说:“村干部就要当致富的领头雁。”武胜驿村离永登县城有20度公里路,由于其处在二阴干旱山区,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加之因学、因病,村里贫困人口多。近年来他们抢抓发展机遇,平田整地发展高原夏菜,利用山区资源发展牛、羊、猪等养殖,利用区位优势建立了美食一条街,形成产销一头龙发展模式,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正向小康村努力。劳模们的宣讲使他更加认识到作为村干部的责任与使命,也使他学到了很多村级事务管理的经验和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还要多琢磨,多向劳模们学习,发扬劳模精神,做好表率,当好致富的领头雁。”康连胜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