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在省总工会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更新于:2017年3月1日() 阅读: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委(扩大)会议开了一天半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好。
  过去一年,在省委、全总的正确领导下,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切实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效,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体上看,去年的工作有五大亮点:一是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在省委、全总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总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级工会的精心筹备、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召开了省工会十二大。这次大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省委、全总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顺利实现了省工会领导班子换届,达到了省委提出的“力求会议过程顺畅、结果圆满、代表满意”的目标。二是“十大行动”有声有色。各级工会认真贯彻省总部署,把“十大行动”作为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形成了一定声势,得到了普遍认可。省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首届“陇原工匠”评选活动,近200万职工和公众参与投票,评选出首届陇原职工和提名陇原工匠各10名,目的就是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学技术、钻业务,求创新、扬正气。兰州、天水、白银、庆阳等市州工会,电力等产业工会从整体上推进“十大行动”,效果明显。嘉峪关的“雄关工匠”、临夏的“河州工匠”评选活动,定西、陇南的精准扶贫行动,甘南的劳模引领行动,酒泉的“健康幸福”行动以及金川公司、白银公司、兰石集团的职工技术创新和班组创新等工作,都做的很有特色。三是维权服务扎实有效。各级工会突出主责主业,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开展的“四送”活动有声有色,彰显了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平凉的困难帮扶工作,张掖的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金昌的“四级”职工服务中心(站)体系建设,兰州铁路局的“三线、十小设施”建设等,都搞的很好,让广大职工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四是省工会改革方案顺利获批。省总工会按照中央和全总改革试点要求,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础、促创新”的总原则,认真谋划、制定了《改革方案》,获得全总批复和省委批准,为全省今后的工会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先行先试先改,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求突破,使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五是党的建设明显加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省总党组接受省委专项巡视、积极整改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新的发展,工会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四个意识”进一步深化和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委员和广大工会干部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点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十大行动”的开展,进展就不平衡,大部分市州、行业工会和企业中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有重视的,也有不重视的;有做出品牌的,也有做的一般的,个别单位包括部分中小非公企业工会甚至没有把“十大行动”当回事、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又比如,最能体现工会职能的维权服务工作,既缺乏有效的资源和手段,也缺乏精准性和普惠性,离职工群众的需求还有相当的距离,有的困难职工该纳进档案的却没有纳入,有的急需这样或那样的服务,而工会却提供不了。还比如,最为关注的工会改革,在一些地方、某些方面雷声大、雨点小,进展慢、成果少,“四化”问题尚未根除、“三性”没有真正强起来,等等。在今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所有这些,都是今后工作中应该注意改进的地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关于今年的工作,为民同志在报告中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前面,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同志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最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概括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就是:关于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思想,关于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的思想,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思想,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改革方向的思想,关于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思想,关于把农民工这支工人阶级新生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的思想,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的思想。这些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运理论,为我们工会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各级工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经常地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真学、真信、真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改革的旗帜,唱响改革的主旋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了路径。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洁建设,落实“3783”责任体系、“866”衡量标尺,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工会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水平,为工会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扎实推进工会改革,最广泛地动员职工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改革是发展的源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工会改革完全适用,是工会改革的根本遵循。省总工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机关改革,带动工会系统改革,通过改革,把工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组织、动员起来,在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工会的根本性质和功能定位,贯彻和体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这个根本原则,落实改革总体要求,强化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效果,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省总要把机关改革作为今年的重头戏,按照省委批准的《方案》,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各市州总工会要及时跟进,在同级党委和省总的统一领导下,尽早谋划本单位、本地区工会改革思路举措。要坚决克服改革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热在干部、冷在群众,热在上面、冷在下面等问题,坚持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基层工会要从实际出发,能改什么就改什么,怎么能满足职工群众需要就怎么改,努力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的能力,让职工群众有更多改革的获得感。
  要切实体现改革的实际成效。工会改革成不成功,关键看是否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要坚持这一检验标尺,在组织、动员、服务、引导职工上出实招、求实效。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十大行动”,激发和释放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中贡献智慧力量。“十大行动”既是工会改革、彰显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也是体现改革成效的重要方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政策,提升层次水平,突出重点、聚焦发力,持续用功、做响做亮。要以“十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各级工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成长平台,畅通发展渠道,提高综合素质,依法保障权益,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要把做强基层、夯实基础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多为基层着想,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其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保障。去年,我们在全省开展了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对各地申报的达标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拿出近300万元,给予每个乡镇(街道)工会1万元的补助奖励,有效地促进了乡镇(街道)工会工作水平提升。今年,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在抓建会入会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组织起来跟党走、组织起来依法维权、组织起来接受培训、组织起来提高素质,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三、突出抓好维权服务,切实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自己的组织,为群众服务是群团组织的天职。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明确规定,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前,受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影响,我省职工队伍的内部结构、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特点,职工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多样,对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其切身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愿望和要求日益强烈。
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是工会组织的立身之本。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工会的本源和本色,是工会的看家本领。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忘初心、不变本色,切实维权、竭诚服务,不断扩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工会的信任感。要加强维权机制建设,深入贯彻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职代会条例、集体合同条例,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要高度关注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的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督促企业多转岗、少下岗,稳就业、保收入,协同有关方面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
  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探索运用“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做好农民工、一线职工、劳务派遣工、青年职工等群体的服务,实实在在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和生活上的新困难、新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职工服务体系,做好普惠性全天候服务,做实“四送”活动品牌;针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加强帮扶,聚焦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要积极争取、用好社会资源,优化服务项目,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热忱服务。尤其是基层工会,对职工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都要关心,对职工的生产生活困难都要操心,随时随地体现“职工之家”的温暖和“娘家人”的关怀。只有这样,工会与职工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才会越来越高,工会事业才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工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稳中求进、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