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劳联工作

甘肃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来源: 更新于:2017年4月25日() 阅读:

  2017年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和深化改革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十大行动”为抓手,以维权服务为核心,以供给侧改革中强化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工作为重点,深入贯彻省总工会十二大精神,全面落实省总工会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扩大集体协商覆盖,强化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2017年是全面落实深化集体协商工作五年规划的第四年,也是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按照全总、省总整体部署安排,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集体协商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真正发挥好集体协商在提高职工收入、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1、发挥三方协调机制作用,强力推进“要约季”活动开展。3至4月份,与人社厅、企业联合会、工商联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单位进行“要约季”活动的指导和督查,严格按照甘人社通【2017】37号文件精神,围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协商共赢克时艰、转型升级促发展”的协商理念,大力营造“要约季”活动氛围,引导各级工会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作为每年年初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充分体现活动的季节性、时段性特点,指导各级集体协商指导员督促企业工会主动发出要约,牢牢把握集体协商发起要约和履约维权的主动权,进一步推动形成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甘肃省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发展规划(2014-2018年)》,进一步落实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坚持就职工有关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保险福利、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与企业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从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级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的情况,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劳动关系工作体系,严防集体协商走形式,进一步扩大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提高集体协商质量。
  3、突出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在县级以下区域内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区域(行业)大力推进集体协商,逐步将协商领域延伸到新兴产业和两新组织等行业,在中小微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充分发挥区域(行业)工会作用,吸收所辖区域(行业)的非公企业,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后倒逼集体协商的开展,努力扩大区域(行业)集体协商覆盖面。突出区域、行业协商各自的协商特点,区域协商要实现区域内最低工资标准、基本劳动条件等底线标准与区域发展水平相适应;行业协商要以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为重点,具体到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分类协商确定标准;特别是要明确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各项权益标准,把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核心协商内容,提高协商针对性,真正打通集体协商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最后一公里”。
  4、培育总结一批集体协商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全省集体协商《五年规划》要求,继续开展创建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活动,不断规范创建标准,提高创建质量水平。适时在全省范围内遴选集体协商先进示范单位,优中选优组织召开一次观摩会,增强对集体协商过程的感性认识。总结推广各级工会在取得党政支持、建立指导员队伍、创新工会方法、培育宣传典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全国集体协商互检工作铺垫基础。督促各级工会及时上报企业、区域、行业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各1篇,做好汇编评判工作。  
  5、加快建立集体协商网络工作平台,推进集体协商信息资源共享。及时跟进全总、省总工会门户网站建设,建立集体协商网络工作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全面提升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和指导水平。各级工会根据工作分工及时录入更新集体协商指导员、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劳动标准、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区域(行业)的基本情况,共同维护集体协商数据库。实现及时跟踪了解各地集体协商动态工作情况,以及上下级、平级工会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在网上全面推介和展示集体协商取得的成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建立评价各级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和企业、区域(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绩效评价体系,实施集体协商职工满意度测评工作,为评价集体协商质量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二、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按照“建制扩面、提质增效”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把基层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体系之中,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和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中,丰富企业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容,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6、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扩大工作覆盖面,作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实现“建会、协商、建制”三同步。鼓励大型国有企业探索建立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多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体系。在中小微型企业集中的地方,继续推行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纠正企业改制中取消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行为。推动厂务公开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结合,探索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制度。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组织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已建工会的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达到并动态保持在80%以上。适时开展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互检工作和省总的抽查工作,了解掌握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的情况。2016年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单位的不再列为互检和抽查对象。
  7、丰富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把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从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领域、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等方面延伸。指导企业运用微博、微信、QQ、网络等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管理活动,积极探索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对厂务公开、召开职代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进行备案,搭建职工参与管理、与企业沟通的平台,拓宽民主管理渠道。举办一期全省民主管理工作培训班。
  8、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改革和改制过程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将改革改制方案、兼并破产方案等企业决策的重大问题提交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审议,职工裁减和分流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做好职代会民主评议国有企业负责人工作,加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的厂务公开,促进完善企业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9、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围绕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新任务,指导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动员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把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双奖”的重要指标,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形势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转岗安置和再就业等实际问题,通过民主管理渠道,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引导职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激发正能量。按照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推荐要求,督促各单位及时推荐1个先进典型,做好我省示范单位的推荐上报工作,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10、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健全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厂务公开领导机构,加强协调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推进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纳入纪检、组织部门党政干部考核监督机制中,与党政工作一体部署、共同推动,纠正撤销厂务公开领导机构的现象,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民主管理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就扎根在哪里。
  三、狠抓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和重点,自觉服从服务于工会工作大局,推动部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11、切实抓好部门党建工作。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引领部门全体党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总党组的要求上来。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体会交流等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引导部门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1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建立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2个月制度,围绕当前我省职工民主政治权利保障和实现状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企业进行调研,加强与各级工会业务部门的沟通、服务和指导,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