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建设

张掖市多措并举力推农民工源头入会行动见成效

来源: 更新于:2017年5月8日() 阅读:

  今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坚持把开展农民工源头入会作为工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深化“两个普遍”的重要手段, 按照“农民工入会数量、服务质量双提升”的要求,多措并举、倾力推动,引领基层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农民工会员5942人,其中女会员1196人。
  一是及早部署明思路。抢抓春节期间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召开农民工源头入会集中行动工作会,全面分析农民工入会工作现状,安排部署2017年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明确提出工作中须把握的原则和要求,使此项工作既有长远规划又有近期安排,既有目标任务又有推进举措,为各县区及早谋划、扎实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下发通知定任务。制定下发《张掖市总工会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农民工源头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从开展农民工调查摸底、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做好源头入会服务、抓好集中入会宣传报道、第一季度入会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照图施工,精准发力,并在提出全市预期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向县区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推动形成了各级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宣传造声势。集中优势力量,深入乡镇村社,宣传《工会法》,解读好政策,让更多农民工了解工会,走进工会。充分利用市县区新闻媒体和工会新媒体,将农民工入会“十大好处”、农民工入会“小常识”等宣传到村,宣传到企业,宣传到农民工,并适时推出工会工作专版,让农民工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工会,加深对工会和工会作用的认知,吸引农民工自觉入会,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
  四是多措并举抓落实。指导基层工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谈等形式,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对农民工源头入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有效整合和利用村级活动阵地资源,采取“边建会、边规范、边提高”的方法,加快建立村级工会组织,营造党建与工建“带动、促动、互动”的良好局面,推动形成村级党建、工建“工作同步部署、队伍同步加强、作用同步发挥、保障同步跟进”的“四同步”机制。加强对农民工会员的吸纳、服务和管理,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按时间节点最大限度动员农民工入会,开辟农民工入会绿色通道,从源头上吸纳农民工自觉自愿加入工会组织,并建立会员登记台帐和花名册,及时帮助解决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春风行动”等活动载体,为入会农民工介绍就业岗位、解答工作难题、提供就业援助,着力凸显农民工集中入会的社会需求、企业需求和职工个人需求,扩大了工会普惠性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五是及时跟进促进度。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全市农民工源头入会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全面了解农民工入会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基层开展农民工入会工作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县区、乡镇工会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群而效之”的良好效果。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