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建设

陇南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

来源: 更新于:2017年5月9日() 阅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甘肃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陇南市总深入开展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一、目标任务
    根据创建条件,按照“123456”的总目标任务(即全市创建1个全省工会工作先进县区、200家贫困村工会、30家企业工会示范点、40家示范村(社区)工会、50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示范点、60家规范化乡镇(街道)工会),推荐选树2017年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二、创建步骤
  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要紧紧围绕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建模范“职工之家”这个主题,最大范围地建设合格基层工会,充分发挥职工之家建设的载体作用,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绩效,按照“建会、建制、建家”三大步骤,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3—5月:建会行动
  1、建立实名制登记档案,夯实组织数据。今年市总工会把夯实组织数据和会员实名制登记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并统一制定了“基层工会组织实名制登记表”、“工会会员实名制登记表”,要求各级工会全面核查,摸清底数,挤掉水分,夯实基础数据。希望各级工会要建立实名制登记档案,认真填报。
  2、以“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为抓手,有效扩大覆盖面。各乡镇(街道)是组建工会的前沿阵地,为了使建会任务的顺利完成,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坚持依法建会,依法入会,不断扩大基层组建覆盖面。乡镇组建的重点是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企业、新建企业等。各乡镇(街道)工会要把劳务派遣工、青年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作为入会重点对象。在5月底前,完成组建和入会任务。
  (二)6—8月:建制行动
  1、加强规范设置。各级工会要按照“六有”标准,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主席配置、队伍建设、场地、牌子、印章、工作台账、经费等方面规范建设。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各级工会要根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紧扣围绕工会维权、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建立一系列的工作制度。
  3、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按照市总的工会干部培训规划,坚持分类培训、分层负责的培训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任务。各基层工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各级工会要做好新任职各级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普遍轮训。
  (三)9—10月:?建家行动
  1、彰显维权服务作为。按照 “六有”的建家要求,把建会、建制、建档、建站、建家的一体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彰显年度重点工作依法维权、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帮扶救助、提升素质等各种履职效能。改进和完善工会各项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发挥工会工作的整体功能,做到多方参与、整体联动、合力共建。
  2、以建设职工之家为主要载体,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参与创建的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将建家活动向各类基层工会拓展。根据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组织,依据不同的建家标准。坚持把家建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的建家内容,坚持以会员是否满意为标准,在建家的形式、内容、实效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3、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引领,开展争先创优竞赛。各级工会要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引领,提升职工之家的品牌影响力。以会员是否满意为基本标准,开展建家达标创优争先活动。各基层工会在自查的基础上,向县总提出书面验收申请,由市总工会组织检查、验收后,以文件形式分别确认为“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合格职工之家”,并建立表彰制度。
  三、保障措施
  市总成立“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领导小组,做好统筹谋划,落实领导责任,搞好督查指导,加大经费支持,强化宣传造势,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1、明确责任,强化领导。市总成立“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桑虎林(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副组长:张晓雁(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
  组   员:李  博(市总组织宣传部长)
              周  鑫(市总法律保障部长)
              宋国平(市总经审办副主任)
              唐  文(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组宣部,负责“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的全面协调推进,市总将按照班子成员各自联系县区开展包片抓点工作。各县区总工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并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举措和工作目标、任务,整合好资源力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保障行动的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总将通过新闻媒体和工会网络平台宣传报道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123456”行动中各级工会的做法和动态。深入挖掘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中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工会网络平台,为“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3、政策激励,经费保障。为切实推动“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23456”行动”取得实效,市总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补助力度,并根据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作用发挥程度、典型示范作用和争先创优等情况,重点对部分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企业工会、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贫困村工会给予奖励性补助,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工会作用的充分发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