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陇原工匠

大胆创新 数控机床上显身手

来源:我奋斗我幸福·【陇原工匠】系列报道 更新于:2018年5月16日() 阅读:

西部商报讯 记者张云 不因循守旧、拘泥于过去,大胆创新改进工艺;很小心,对每一项新工艺小心求证,力求完美,不留缺陷,他就是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加工厂数控车工,高级技师--朱振平。

生产一线 练就过硬本领

国营虹光电子管厂最困难时,连续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当时很多人都离职外出,但朱振平依然选择了坚守。正是这最艰苦的十多年,他凭着自己的踏实勤奋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车工岗位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车间的技术能手。

2006年,朱振平在公司当年的车工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摘得公司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称号,被公司选拔去参加全市车工技能大赛。他在随后的全市和全省车工大赛中不畏强手,一举夺得全市车工第2名,全省车工第17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平凉市"技术标兵"和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被破格晋升为技师,成为公司车工领域的NO.1。

毫不保留 技艺传同事

2006年,公司先后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数控机床,成立了数控加工中心,他作为当时的生产骨干被调到数控中心操作这些新设备,公司派他到小巨人公司进行全面培训,回来后负责对其他员工进行培训。面对陌生的领域,先进的新设备和不同的编程代码,他又开始了新一轮奋斗。学成回来后,朱振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事,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数控操作工人,为公司机械加工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大胆创新 攻克难关

2010年,航天部510所与公司合作,要进行几种航天产品的研制,盒体部件中的几个核心零部件,在整个产品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些零件的共性特点是,材料粘刀,刀具磨损快,形状复杂,需要多次基准转换。在公司以前的产品研发中,没有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公司把前期工艺试验和工艺摸索的任务交给了他。面对异型件和复杂件,他多方查找资料,大胆进行工艺流程实体模拟,至制作模型,摸索加工方法,终于研制出了行之有效的加工工艺,实现了盒体部件的顺利加工。

2013年,航天部510所有一关键件,难于加工。该零件是大盘类,又是薄壁件,需要焊接,焊后还有变形。朱振平接手任务后,在电脑上试建不同模型,分析不易加工的原因,通过反复试验,试成了白钢刀与合金刀相结合,数控车床与普通车床相结合的加工工艺,中间又进行几次退火,终于攻克技术难关,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