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陇原工匠

【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兰石重工装配车间钳工班:大国重器的担当与情怀

来源:中国甘肃网 更新于:2018年5月16日() 阅读:

兰石重工装配车间

5月2日下午,兰石重工装配车间,钳工李伟强和同事们正在对一台即将出口缅甸的轴承锻造机进行最后的调试。从填补国内空白到实现出口,这台当初国际同行卖到上亿元(人民币)的垄断装备,在兰石人不懈努力钻研下成功突破技术壁垒,实现国产化。而李伟强和他钳工班的同事在产品研发中,克服了没有先例可循的难题,通过不断学习、精细装配为产品最终面世贡献了钳工人的精工品质。

2018年劳动节前夕,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钳工班组荣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则是大国重器的担当和情怀。

钳工,简单解释就是搞装配,车间各个部门生产零部件,到了钳工这一环节是把零部件装成机器。

李伟强是一名从业十年的钳工,他笑称,自己在团队里已经算老人了。而他们的每一次创新和努力初衷都是为了不被"掐脖子"。

2010年,兰石集团在青岛拿下一个总承包项目。作为炼化项目高压密闭罐体是重要的装备之一。根据客户要求不同,罐体厚度也也有不同规格。但是当厚度超过一定程度,国产的卷板机就吃不消了,想继续生产只能进口机器。

李伟强回忆,青岛项目的情况恰恰遇到了这个问题,按照客户要求的厚度,国内生产的卷板机卷折钢板达不到要求。项目如果继续推进只能进口外国的机器,当时这项技术被垄断,所以价格也不低。

无论是从成本考虑还是从长远考虑,兰石集团最终选择自主研发高品质卷板机,让国产的机器也能"吃"厚钢板。作为研发团队的一个重要环节,李伟强也参与了这台机器的装配。

李伟强说,核心技术别人不会卖更不会白送,如何让卷板机卷厚钢板,在装配的每一步都要精益求精,只有做到误差最小化,才能保证精工品质,作为装配人他们从老一辈工匠那里传承来的也是这种精神。那次装配他们虽然没有成熟的范例可循,但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在任何时候都是一致的。白天装配,晚上翻书查难点,一遍遍改进,终于将图纸上的每一项革新都体现在装配机器上。

李伟强(左一)和徒弟康文俊(右一)商议装配方案

中国高铁技术的迅速发展带动多个产业。在兰石重工车间,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也和高铁有关。

高铁列车轴承的生产规格和质量要求极高。而锻造轴承的高标机器核心技术也由国外掌控,一台机器价格上亿元。

李伟强和钳工班的同事就参与了这项技术的攻坚。

李伟强说,每一次技术革新对于他们这个团队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谁都不愿意在原地踏步回忆过往的辉煌。作为钳工他们会努力练就技能,配合研发团队落实每个细节。轴承锻造机他们运用新技术,让加工件从四个方向同时受力,从而提高产品精度,这就好比一只手和两双手按摩的关系。

兰石重工装配车间,现代化的厂房宽敞整洁,像出口缅甸的机器一样,还有很多机器在这里通过钳工班的组装走向全国和世界。

不过,不是所有时候钳工班都有这样好的操作环境,很多时候,这个班组其中实一直奔波在四方。

李伟强说,很多装配机器成品很大,从车间装配运输根本不现实,这就要求他们班组活在哪,人就到哪,而在外地工作则比想象中艰辛很多。

2016年夏,西安项目工地,没有车间也没有顶棚,露天作业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其实那个季节别说干活就是坐着也热,但是工作需要,大家努力克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出去的12人团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李伟强说这就是团队力量。

重工装配操作

康文俊,李伟强的徒弟,也是钳工团队的年轻力量。他说,无论是南方的高温还是新疆的冰雪,作为装配人他们都经历过。作为师傅,李班长在技术上要求严格,在生活上还是对大家很关照,正是这个温暖的团队让他愿意留下来,和大家一起实现大国重器的制造强国梦。

从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首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到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兰石重工装配车间钳工班的24名成员正在不断努力,将科技研发通过精工匠心落实到每台产品中。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