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职业技能竞赛“换挡升级” 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甘肃“一号工程”表彰3200多名“能工巧匠”

来源: 更新于:2019年1月10日() 阅读:

“是技能竞赛让我登上了领奖台,让更多的同行师傅们了解到我的故事。”从兰州市区到皋兰县城的城际501路公交车要经过一段坡陡、弯急、路长的线路,王锡俊跑了14年始终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的纪录,在2018兰州市“交发建杯”城乡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凭借扎实的驾驶技能脱颖而出。

今年初,又传喜讯,王锡俊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再度刷红工友们的“朋友圈”。从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到在职业技能竞赛中“一战成名”,王锡俊的经历得益于甘肃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换挡升级”。

“我们针对近年来城际间人流客流的增大,和社会各界对客运服务质量的新期盼,首次定向设立了城乡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为城际大客车驾驶员搭设起人生出彩的平台。”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换挡升级”的过程中,他们已逐步突破传统“速度型”“体力型”“通用型”的竞赛项目和竞赛内容,增设更多“效益型”“智力型”“定向型”项目,为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注入新动能、拓展新领域。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甘肃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科技、工信、国资委等政府部门持续推进、常抓常新的“一号工程”。经过13年的发展,甘肃工会以竞赛为核心,建立了培训、练兵、展演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长效机制。近日,按照《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奖励办法》,甘肃省总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授予王锡俊等2429名职工“甘肃省技术标兵”、郭振乾等734名职工“甘肃省优秀选手”、黄镜茹等133名职工“甘肃省服务明星”等称号。

“要按照新时代奋斗者的标准,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举措,技能竞赛要从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中选择就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岗位进行比赛,培养更多时代需要的工匠级人才,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会改革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成果。

去年以来,甘肃省总在14个市州、31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部署了567项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竞赛的数量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最高,竞赛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手持终端设备进行天然气开采、净化、输配的一线职工,挑战高原高铁的动车组司机,专责±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调度的运维检修工等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的工种和大客(货)车驾驶员、快递员、物业服务员、食品药品检验员,以及畜禽检疫、环保执法、食品药品执法、监狱执法、税务稽查征管等职业岗位也进入省级竞赛项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