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11月20日()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是学习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的重中之重。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是学习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的重中之重。

一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中国工会自诞生之日起就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连。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工会所有工作最终都要体现到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体现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来,让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是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做到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三是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中国梦的提出为我国工人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时代的重托、历史的使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人翁风采提供了宽广舞台。

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会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在新世纪新阶段逐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在关系。

五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引领教育广大职工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不仅要靠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也要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些重要论述是引领教育职工、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抓手。

六是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维护职工权益是由工会的属性和职工的意愿决定的,是工会组织安身立命之本。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工会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七是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工会改革的方向,是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工会组织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组织动员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准确把握和推动解决职工所需所急所盼,增进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感情。 

八是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工会工作彰显活力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要创新基层工会工作理念和方法,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中去,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要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基层工会,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涵盖了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