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技能水平 |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省级一类竞赛举办

来源: 更新于:2019年11月4日() 阅读: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办,省国防工业工会、中国兵器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省级一类竞赛在中国兵器银光化学工业集团举办,共有来自刘化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甘肃北方三泰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9支代表队46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省总工会副主席、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包俊宗,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何勇出席开幕仪式并分别讲话。


包俊宗讲话指出,近些年,我省各级工会通过举办技能竞赛有效助推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了大批企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十三五时期我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工作方案,今年我省安排在14个市州、34个产业(系统)、33 个大企业(集团)开展618项各类竞赛,参赛职工、竞赛工种、比赛场次预计将再创历史新高。


包俊宗强调,化工总控工是化工生产企业的控制中枢,是决定化工生产品质、确保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环节。举办化工总控工职工技能竞赛,就是要为广大化工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化工行业生产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



何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防科工系统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作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主抓手,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刻苦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据介绍,多年来,省国防工会一直关注企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始终遵循党中央确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把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引领和带动广大职工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逐渐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造就高技能人才和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创造机会、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努力营造尊重、重视和关心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全省国防系统内得到了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职工参与热情高,积极参加培训,踊跃报名参赛。其中, 中国兵器银光集团作为在甘重点中央企业,长期以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融入、带动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骄人的经营业绩,成为甘肃省工业战线的一支骨干力量的同时,多年来对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非常重视,对职工技能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两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竞赛形式,承办了省级一类、二类竞赛,为全省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榜样。


此次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省级一类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仿真操作竞赛两部分,两部分均采用百分制计分,得分比例为3: 7。理论知识竞赛在计算机上进行,试题类型为选择题(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和判断题。仿真操作竞赛考核采用计算机仿真系统平台进行,即模拟完整的生产线的生产过程,主要完成冷态开车、停车、稳定运行、事故处理四个模块的操作。赛前由专家组从仿真系统考试平台中随机产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模块的仿真操作项目,成绩即时自动生成。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