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全国总工会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12月3日() 阅读:

全国总工会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

阎京华讲话 吴明明出席 杨元忠致辞

11月27日,全国总工会在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三区三州”之一的我省临夏州召开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全总党组对工会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对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出席会议。

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主持。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致辞。

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临夏州政协副主席、永靖县委书记尹宝山出席会议。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侯波,甘肃、云南、新疆、四川、青海、西藏6省(区)总工会分管扶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三区三州”所辖市州总工会分管扶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阎京华在讲话中,对近年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以服务基层脱贫攻坚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中央和全总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工会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主动融入到各地脱贫攻坚大局;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注重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大投入力度,瞄准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发力,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下“绣花”功夫把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阎京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工作的不足,并着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三个方面,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总党组书记处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阎京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党中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要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要深刻认识工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凝聚工会力量,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精准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工会作为。要注重发挥工会传统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脱贫攻坚,注重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定点扶贫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压实工会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会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杨元忠、马相忠在会上分别致辞。杨元忠在致辞中介绍了我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两个确保”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97%下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已有36个实现脱贫摘帽,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个过程中,省总工会及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省委、全总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切实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我们聚焦省委“一号工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行动,在工作力量、资源手段、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杨元忠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们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他表示,我省各级工会将在省委、全总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扩大战果、巩固成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世文代表我省工会作交流发言,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精准要求3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全总和省委安排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精准帮扶要求,立足实际,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在全省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应有作用的做法。云南、新疆、四川、青海、西藏等省(区)总工会和临夏州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也分别就各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