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召开杨元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12月18日() 阅读:

12月11日,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发龙致辞,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麻舜斌出席会议。

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发龙致辞,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麻舜斌出席会议。会上,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李明东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发挥技能人才专委会和劳模专委会的作用,积极参与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今年全省14个市州、34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参与开展各类竞赛618项,其中省级一类决赛30项,职业技能竞赛79项,岗位业务能力竞赛539项;将有200多名职工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2800名职工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1000名职工获得“甘肃省优秀选手”,30多名职工将按程序申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参赛职工、竞赛工种、比赛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各级职工技协组织,积极投身于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创新行动、劳模创新行动、班组创新行动,参与全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征集评选项目近280项,评选表彰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35项;12名职工将按照相关程序申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推荐的金川公司潘从明的1个项目参加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评选,荣获二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甘肃代表团参加了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我省8家单位的144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参展,获得金奖18项,银奖37项,铜奖34项,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等7家单位获得“优秀展团奖”,酒钢公司职工张亮被评为2019年全国发明之星,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

报告提出了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服务工会重点任务,积极参与和拓展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推进改革,拓展职工创新创造新路径;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和管理,增强职工技协生机和活力。

杨元忠在讲话时要求,全省各级技协组织要抓住有利契机,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功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开创职工技协工作新局面。

杨元忠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推动落实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要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中切实保证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作用,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

杨元忠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技协组织与产业工人联系最紧、贴得最近,更应该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引导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在车间班组、生产一线落实落地。要坚守技协组织的工会属性,自觉担负政治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技协工作的公益属性,自觉担负时代使命,把技协工作融入为国家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职工服务的具体工作中,把技协组织根植到企业、班组和岗位,努力提供更多技术类公共服务。要坚守技协活动的技术属性,自觉担负历史使命,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在普及技术应用、鼓励技术发明、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技术技能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开创职工技协工作新局面。

杨元忠强调,要积极参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打造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作出积极贡献。要着眼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十大行动”。要着眼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要着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要着眼于工作创新,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

杨元忠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技协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企业欢迎、社会关注、职工信赖的技协组织。面对深化改革和行业协会脱钩的新形势,各级技协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企业欢迎、社会关注、职工信赖的技协组织。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注重提升能力素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八届理事会关于成立教科文卫系统专业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关于成立经贸系统专业委员的决定(草案)、评选命名甘肃省“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和“优秀创新型团队”办法(讨论稿)等有关决定和办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