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技术

甘肃一企业职代会连续3年“狠咬”安全报告  通过职工代表的监督和评议守牢“生命红线”

来源:工人日报(2019年2月16日) 更新于:2019年2月18日() 阅读:

  “现在检修人员年龄老化,部分生产岗位出现了结构性缺员,这也是安全隐患……”近日,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二届二次职代会的分团讨论正在进行,第二车间检修班长田建斌拿起手中的一份报告,直言不讳地说。
  “职工代表的监督和评议不走过场,才能守牢‘生命红线’!”支撑田建斌敢于动真碰硬的原因,就在于该企业连续3年通过企业职代会专项审议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治理情况的报告”。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建设的核燃料生产基地、核燃料骨干企业之一。特殊的生产任务使企业对安全生产高度敏感,并由此建立了近乎严苛的安全防范制度体系。但这家企业没有就此止步,还在不断地寻找差距、补短板。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该企业积极落实相关规定,成为甘肃省首批落实职代会“专项报告”的单位之一。
  “过去,总是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的内容,放在企业综合性的工作报告中,这样容易出现一带而过的情况,职工代表在讨论中,注意力也容易分散。”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张应祥说,通过起草专项报告、提交审议、讨论、表决等环节,企业职代会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显著提升,职工代表在安全生产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得到落实。
  “专项报告不仅促进了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也很好地发挥了职工、工会、职代会在群监群防中的作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安环处处长辛有东说。据了解,3年来通过职代会“专项报告”这个“安全阀”,企业在隐患排查和治理中,共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2000多份,查出安全隐患1500多项,并逐条逐项治理,彻底消除。
  公司总工程师吴宏伟说,“通过职工代表的讨论、审议,促进企业不断认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治理的不足,将隐患排查作为基础性、全员性工作,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记者康劲)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