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酒泉市总工会经费代收工作稳步向好

来源:酒泉市总工会 更新于:2019年2月22日() 阅读:

自2017年1月1日工会经费(筹备金)统一由税务机关全额代收和国库汇缴清算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和各级税务部门密切合作,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甘总工发{2016}77号文件精神,成功实现工会经费由核定代收向系统管理,税费同步,全额代收的转型,使工会经费代收并入规范固定的系统管理代收轨道,确保了工会经费收缴的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为工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提供了经费保障。

近年来,市总工会多措并举,保证经费代收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始终重视经费代收工作,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派驻专人在税务大厅做好收费工作,随时掌握工会经费(筹备金)代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试点的形式在肃州区召开市区两级工会、税务、企业代表四方联席会议,听取税务、企业对工会经费(筹备金)缴纳、代收的意见建议,针对税务、企业提出的问题,积极协商解决办法。为减轻农民负担和培育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肃州区总工会决定不收“农业合作社”工会筹备金,新成立的小微企业一年内不收工会筹备金。通过这些具体办法有效解决了影响制约经费代收的难题,确保了工会经费代收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市总加强工会经费代收宣传,编印《工会经费(筹备金)地税全额代收和国库汇缴清算政策汇编》一万册,分发至市直、各县市区工会和基层企事业单位,摆放各个办税大厅和办税网点。同时通过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和涉费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依法缴费的意识,为工会经费依法足额拨缴,实现应收尽收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是充分运用工会资源,围绕工会“十大行动”,借助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困难职工帮扶、工会四送品牌工程、职工互助保障、职工技能培训等有效载体开展各项服务活动,把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化作具体行动,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在身边,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使缴费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工会组织收缴的工会经费是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通过以上方式,促使缴费企业转变了对工会经费的认识,从以前的被动少缴不缴转变为如实足额缴纳,从思想上认识到工会经费也是一项依法必缴的费种,使全市的工会经费代收工作形成了稳步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8年工会经费代收工作取得了全省排名前三的可喜成绩,全市工会经费(筹备金)代收总额创历史新高,同上年相比,增幅达到了30%,工会经费(筹备金)税务代收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酒泉市总工会 黄国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