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工会

甘肃一建筑企业自建“工资保障基金”5年“零上访”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3月14日() 阅读:

“不打官司、不上访,我们也不用担心工资被拖欠。”从事建筑施工20多年,走南闯北先后受聘于多家企业的罗京,现在是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的一名农民工班长,他的信心缘于企业自建的一项“工资保障基金”制度。

在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工会的提议下,并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企业先后于2013年7月和2017年8月,共筹资1000万元设立了“工资保障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在5年间共发放了35笔“借款”、累计1100余万元,3000余人(次)的工资拖欠问题“就地解决”,保持了农民工工资“零上访”“零投诉”“零诉讼”的纪录。

提起“工资保障金”,话题并不新鲜。近两年来,为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的工资发放问题,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相继启动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监督用人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但自建“工资保障基金”的企业却不多见,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自设这一制度,也有着更为深远的考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雪琳说:“目前,建筑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虽然错综复杂,但是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的目标,不能全靠政府和法院,企业要主动担负起责任。”

有一年,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所属的某住宅小区项目因工程计价款不能及时到位,发生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如果推向社会,启动政府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经过上访、投诉,再调查核实,或许会过去几个月的时间;假如再进入法律程序,更会耗时耗力。为此,这个小区项目部向公司工会申请专项保障基金40万元,仅仅间隔1个多月,农民工就足额拿到了工资。

“和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合作了3年多,我们从不操心工资拖欠的问题,大家全力以赴提高施工技能、确保工程质量。”曙光劳务公司的负责人郑海平自2015年加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的施工队伍以来,先后参建多项工程,获得了兰州市“白塔奖”、甘肃省“文明工地”等多项荣誉,在他看来,企业自建的“工资保障基金”,就是农民工的“定心丸”。

“零上访”“零投诉”“零诉讼”带来了和谐的劳动关系,更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超值红利”。成立于2012年的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虽是央企中的“小字辈”,但短短几年时间,这家总部位于兰州、立足西北的企业,已经连续3年闯入了中国铁建工程企业前10强,营业收入、实现利润等经济指标均保持了超高的增长率,并在2018年底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