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激励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

来源: 更新于:2018年5月14日() 阅读: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

(2018年5月11日)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在广大劳模和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劳模、崇尚劳动的强烈信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回信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回信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回信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

一、牢记使命,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深刻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长期以来,全省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品质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实际行动、优异业绩生动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广大劳动模范就是全省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就是投身劳动创造、忘我拼搏奉献的楷模,就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劳动者素质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向劳模看齐,向劳模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最大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最大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在推动甘肃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中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特别是聚焦“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每一位职工都要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谋事,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干事,当好主人翁、主力军、主攻手,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始终坚定改革信心,正确对待利益调整,主动置身改革实践,做坚定的改革者、做改革的明白人、做改革的弄潮儿。要聚焦科技创新,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练就高超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广大劳模要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坚定信念中不懈追求,坚守工人阶级一贯坚定的政治立场,把个人追求与甘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做推动经济转型、维护团结稳定的中坚力量;在刻苦磨砺中与时俱进,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争做高素质人才;在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贡献智慧力量;在传播文明中争作表率,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成为时代强音。

二、牢记职责,抓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

劳动模范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各项事业的功臣。工会作为“劳模之家”,作为劳模的“总服务台”,关心劳模、关爱劳模、服务劳模,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要让劳模生活有保障。劳动模范贡献大、付出多,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有的劳模在生产生活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各级工会要把全心全意服务劳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实事、解难事,实现对劳模关爱帮扶的全覆盖。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推动提高劳模各项待遇水平,建立困难劳模帮扶长效机制,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实际难题。要把困难劳模作为送温暖的重点对象,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经常性送温暖工作,让困难劳模感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他们。要按时足额发放全国劳模“三金”和省级困难劳模生活补助金,普遍开展劳模疗休养、健康体检、大病救助活动。通过生活救助、困难补助、医疗保障等多种措施,切实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对劳模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深入开展脱困解困行动,绝不让一名劳模生活过不去,绝不让一名劳模看不起病,使关爱劳模名至实归。

要让劳模社会有地位。劳模是全社会的一个闪光群体,是社会备受尊重的楷模。各级工会要推动落实劳模的政洽待遇,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拓宽参政议政途径,扩大劳模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委员中的比例,增强劳模的代表性、影响力、话语权,让劳模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让他们有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代表职工群众反映诉求、参与决策。要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从制度安排、政策制定、待遇落实、舆论导向上彰显“劳动光荣、劳模伟大”,从各个方面切实尊重劳模、信任劳模、依靠劳模、维护劳模权益,从各项待遇上保障、落实、惠及劳模,真正让劳模在政治上“红起来”,在社会上“香起来”,既有名又得利,真正把劳模这块“金字招牌”叫响叫亮。

要让劳模成长有平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劳模也需要不断发展、不断成长。各级工会要主动顺应劳模的期待,在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积极为广大劳模施展才华搭建舞台,为劳模成长进步创造平台。要深入开展“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勤劳致富,在双联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劳模事迹宣讲活动,大力开展劳模参与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劳模利用各自优勢,在助推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激励作用。要大力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汇聚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强化物质保障,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把劳模工作室建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示范基地、孵化基地。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劳模外出学习交流,提供劳模学习深造机会,帮助劳模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能力、成才成长。

要让劳模精神有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通过榜样力量激发奋斗人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正能量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各级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优化方法、创新手段、加大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让劳模事迹、劳模形象进黄金时段、进主流媒体、进重要版面、进显要位置,大力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的社会风气。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劳模、争当劳模主题实践活动,用典型人物“带”,用典型事例“引”,用典型效应“促”,使劳模的精神和力量薪火相传。要深化劳模进校园宣讲“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微电影展播和“亮绝技、教绝活”“传帮带”等活动,掀起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的热潮,让劳模家喻户晓,让劳模精神广为传播。

三、牢记嘱托,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展示工会组织新作为,要以冲天干劲激发埋头苦干的精神。任何时候,苦干实干都不过时,是事业成功的“捷径”。翻开劳模的故事,脚踏实地的奋斗贯穿始终,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任何行当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来自长期摸索的笨功夫。“樱桃好吃树难栽”,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走好的。我们工会工作一样,重点工作的推进深化,工会改革的落地见效,真正让广大职工群众从改革中获益,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需要我们一股永不松懈的干劲儿。

一要以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将理论武装引向深入,切实打牢干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对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广大劳动者的“五一”节日礼赞,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为工会组织引导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全委会上作为第一项议程专门学习,得到了省委副书记孙伟的充分肯定。我们要把回信精神的学习领会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省总十二届四次全委会上孙伟书记和吴明明主任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认识上明确、行动上坚决。我们要在全省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采取调研宣讲、职工大讲堂、甘肃工人报、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等多
种形式,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宣传到基层、车间、班组,覆盖到每一名职工群众和劳动模范;要组织开展回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时效性、实效性,让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在感悟总书记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动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以全委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干的目标和方向。省总十二届三次全委会议对今年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和目标;四次全委会对全年工作又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我们要以孙伟书记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作风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切实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今年最为紧要的工作,还是深化“十大行动落实工会改革任务。重点要通过“十大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动员职工建功立业,贯彻落实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今年是“工会改革落实年”,确保市县工会改革取得实效,需要我们加强指导、强化督查。前段时间,我们集中开展了调查研究,对工作进展情况有了一定的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已经进入5月中旬,面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我们要认真梳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有的放矢加以指导,特别是对一些老大难问题不要搁浅,更不要回避,要加大分类指导,区分轻重缓急,逐一解决。分管领导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障碍,反复论证,着手“破题”,及时回应基层、加强指导,力求问题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单位的特色亮点做法,要善于挖掘总结,通过树立“样本”“典型”的方式,引导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最快的时间内补齐短板。

三要以持续转变作风为保障,突出实干实效,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好的作风既是形象也是力量,是办好事情、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加强作风建设,任何时候讲都不过时,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省总十二届四次全委会上,吴明明主任专门强调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形象。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学习劳模身上的干劲、闯劲、钻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让我们的工作时限紧起来、办事效率快起来、服务态度好起来、工作质量提起来。各部门的工作都要弘扬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穿始终,把“认真”二字和严实作风贯穿全过程,直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有效加以解决,振奋精神、不甘落后,奋发图强、埋头苦干,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的重托和职工群众的信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