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更新于:2017年9月25日() 阅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议置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这是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对近年来我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团结广大职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上午,我们参观了金川公司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创新班组,参观了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安排非常紧凑。刚才会上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谈体会、谈感受,普遍感到看完之后很震撼、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感动也切身感受到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创新就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从所见所闻所到之处,能够看到金川公司的职工技术创新不是盆景,而是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广大年轻职工能为参与到班组创新而感到自豪,说明创新已经形成了氛围,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这也是省总工会把现场会放在金川公司召开的初衷,目的就是让大家亲眼看看、亲身感受他们的创新气象、创新成就,让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是方向、是钥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工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对国家、地区、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技术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创新的平台在班组、车间,而创新的核心是人,是具有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技术带头人和他的团队。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有创新能力的产业工人队伍,对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一定要站在这个高度来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创新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习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提出的“八个着力”要求,指明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重点和方向,搭建了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广阔舞台。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和贡献凝聚到创新发展的目标上来。

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实现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2015年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之后,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新日I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素质高度出发,制定出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最大的短板之一就是科技创新不足,主要因素还是技术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面对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的新形势,我省一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部分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困难的境地。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有创新能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各级工会和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把这方面的工作抓紧抓好。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破解难题,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大力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是工会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省工会工作的最大任务是革,最大成效也要看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分关心广大职工的全面成长与发展。9月12日,省委书记林铎专门对全省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工会改革;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充分发挥新时期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各级工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主动性,切实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到突出位置,按照改革的总体要求,纵深推进、延伸基层,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是一个大工程、大系统、大战略,需要各方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紧抓好。工会要做的工作,一是要协调各方,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提供组织保证。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要求,推动将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工程。要争取各级政府及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在政策、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通力协作,共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技术创新活动深人发展。二是要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搭建平台载体。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注重形式载体的创新和机制制度的完善,不断增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的时代性、实效性。要会同人才、人社、科技等部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难得的历史机遇,立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科技研发生产基地,搭建职工技术创新、建功立业的平台,让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充分迸发、创造活力充分涌流。要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思维、手段和方式,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让职工的技术发明成果尽快变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建立良好机制。推动建立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以企业奖励为主体、以社会奖励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奖励制度,深人研究制定能激发和鼓励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的政策和机制,从职称评定、技术晋级、物质奖励、职务提升等方面向一线潜心搞研究、潜心搞创新、技术成果对企业有重大贡献的职工倾斜,鼓励更多的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拿出更多的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要加大对劳模先进人物和各类技术创新典型的培养和选树,注重用优秀事迹感染人、用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职工技术创新典型事迹,宣传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和产业工人时代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的产业工人感到自豪和荣耀。

四、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的阶级基础,先进性是工人阶级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就必须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首先是政治素质。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带领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化形势政策和政府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全省各级工会、宣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业工人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庭幸福融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站在时代的前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作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同志们,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技能职工人才,是党和政府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全省各级工会、各类企业要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活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