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5月6日() 阅读:


4月27日,省委副书记孙伟在省总工会十二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扎实苦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孙伟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省总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时代主题,聚焦“八个着力”深化“十大行动”,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做了许多卓有成效、富有创建性的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伟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推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深入把握各方面职工的思想动态、心理需求、实际困难,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善于把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引导处置,有效防范敌对势力对工会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中去,用心、用情、用功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第三,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时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聚焦“八个着力”,深化“十大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要着眼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紧紧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培养和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投身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以不懈奋斗、实干业绩书写新时代华章。

第四,做深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工作,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要把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我省《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各自优势,用好各种品牌项目,积极主动做好下岗失业职工转岗安置、就业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及时做好城镇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协助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为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建立健全扶困帮困长效机制,通过设立基层联系点,做好入户排查、同困难职工结对子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对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团结引领,加强对职工组织的联系、引导,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专业化水平。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把“线对线”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线下活动结合起来,让职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同时,要注意网上舆论斗争,对各种错误言论和歪风邪气,敢于亮出旗帜,发出声音,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第五,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坚持把“强三性”“去四化”贯穿工会改革始终,努力把工会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锻造成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要适应社会结构和人口流动的发展变化,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建立健全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推动工会组织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要强化基层基础,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扩大基层工会对新领域、新阶层、非公企业、小微企业有效覆盖,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高度重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中新就业形态群体,特别是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络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推行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最大限度地把“两非一无”(即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的职工和无工会组织的企业)人员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要在转变拓展职能、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既履行好引领动员职工、联系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能,又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承接好政府转移职能等相关任务,做到接得住、接得好,切实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让改革成效充分彰显出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