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技术

甘肃省总工会“健康幸福进一线”首站来到靖远煤电

来源:经济技术部 更新于:2019年9月2日() 阅读:




 

  “短短两天时间,接诊了近1500余名职工,开处方就写完了一支中性笔,职工热切期盼的心情令我很感动。”今年75岁的鲍远程,是安徽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这位来自安徽的名中医与甘肃“结缘”。
  8月21日至23日,甘肃省总工会“健康幸福进一线”活动首站来到靖远煤电公司,鲍远程也应邀第一次走进了甘肃的煤矿企业。几天时间里,他与医疗服务队一道上矿井、进一线,为矿区职工悉心诊治,答疑解惑,受到了职工们的普遍赞誉。
  “健康幸福行动”是甘肃工会开展的“十大行动”品牌工作之一,通过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等措施,深化和丰富“安康杯”竞赛的内容,不断探索工会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职工安全健康、体面劳动、幸福生活。
  今年初,甘肃省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高危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职工健康档案虽然已经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许多矿山井下的一线职工“盼医盼药”的需求仍然很迫切。甘肃省总工会经济部副部长张靖分析说,“许多企业的一线职工远离城市,一些疑难杂症在当地看不好、治不了,许多小病容易拖成大病,这就需要工会组织超前防范、主动作为,提升‘进企业、送健康’的标准和水平,及时回应职工诉求。”
  为此,甘肃省总工会组织兰州大学、省教科文卫工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甘肃重离子医院、武威肿瘤医院等机构的15位医疗专家,带着健康体检车首站来到靖远煤电公司。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通过高质量的健康援助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为企业矿山等高危行业、重点领域广大职工搭起‘健康桥’、铺设‘幸福路’,维护和增进职工身心健康。”
  为了这次活动,甘肃省总工会也是做足了“功课”,不仅特邀了来自安徽和省内的中西医专家,还针对矿山企业职工的需求,组织了职业病、心脑血管和肿瘤疾病、心理医疗等领域的专家。甘肃重离子医院、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雁山说:“我们响应省总工会的号召,为一线职工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就要让先进的医疗技术与一线职工‘无缝对接’,共同维护职工健康。”
  靖远煤电公司是一家年生产能力千万吨的煤炭企业。“健康幸福进一线”活动首站来到靖远煤电,受到企业职工的普遍欢迎,前来就诊的职工早早地排起了长龙。靖远煤电魏家地矿职工王世杰说,“我在井下工作30年最担心的就是呼吸系统的疾病,这次专家诊疗不仅拍了片子,还做了深入地诊断检查、专门开出药方,让我们在矿井边上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虽然采煤机械化程度100%,安全生产步入全国先进行列,职工健康文体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但是随着“健康幸福进一线”活动的开展,企业工会也有了新的思考。靖远煤电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路有成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一线职工对身心健康也更为关注,需要工会组织努力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经常性的高质量健康义诊、咨询服务,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据悉,下一步甘肃省总工会将联合应急管理和卫健委政府部门,将建立健全职工职业病、健康管理、心理疾病的防治、咨询、诊疗专家库,每年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健康幸福进一线”活动,打造成深受企业欢迎、职工满意的工作品牌。(记者康劲 图片摄影:甘肃工人报记者石杰)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