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金川集团一线职工潘从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更新于:2020年1月10日() 阅读: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甘肃省总工会推荐,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高级技师潘从明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一线工人获奖,这是西北五省首例,也是甘肃省目前唯一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组”的获奖项目。
铂钯铑铱等铂族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光纤制造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我国贵金属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0.39%,资源有限。国内提取铂族贵金属的主要原料是经过火法、湿法冶炼提取镍铜后的副产物——镍阳极泥。如果没有一套世界先进的提纯技术,冶炼后的电解镍渣、阳极泥、二次含贵金属物料等,只能作为工业废料被抛弃。
潘从明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项目,解决了传统工艺贵金属收率低、生产周期长、加工成本高、劳动生产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应用于金川集团贵金属生产线,铂钯铑铱产品销往贺利氏、贵研铂业等国内外众多企业,应用于高新技术领域。项目还推广至多种二次资源中铂钯铑铱的绿色高效提取,推动了我国贵金属清洁、高效生产的技术进步,对提高我国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关键基础材料的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潘从明,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冶金高级技师。1996年,农村出身的潘从明从金川公司技校铸造专业毕业后,被分到了金川公司贵金属提纯岗位,面对着工作台上的烧杯、坩埚和蒸馏器,以及复杂的化学方程式,他没有退缩,而是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从头学起。上班时,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回家后,自学专业书籍补习相关理论知识。光学习笔记他就写了30多万字,十几年里啃下了120多本专业书,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到普通工人、高级技师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再到大国工匠的跨越。
工作23年来,潘从明始终扎根贵金属生产一线,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9项,金川集团重点科研项目36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15项,拥有受理授权国家专利56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18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等83项荣誉称号。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国工匠”栏目重点宣传人物,发明的“颜色判断法”作为铂族金属精炼师的“绝技、绝活”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向世界同行推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铂族贵金属生产系统是金川集团产品种类最多、工艺最为复杂的生产系统,同时生产8种贵金属产品。潘从明和他所带领的提纯班通过对整条贵金属生产线工艺系统的精确把握、对关键工艺技术参数的优化改进、对贵金属产品质量的精细控制,创造了金川贵金属产品连续32年保持99.99%纯度、品级率达到100%的奇迹。金川贵金属产品成为交易市场中公认的“信得过、硬品牌”,金、铂、钯主产品被授予“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提纯班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获奖后,潘从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自己完成的项目能够站上国家最高科技殿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心情万分激动,这是国家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和鼓舞。我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辛勤培养,感谢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也感谢家人一如既往的陪伴。虽然今天获奖的是我,但我只是代表他们来领这份属于大家的荣誉。

他还分享了创新体会,他说,从一步步创新到如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我觉得首先要有一颗恒心,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研究、积累,一以贯之地去做一件事,用心把事情做好。其次要有信心,要相信一线产业工人也能够做出一番事业,也能够成为时代、企业的主人翁,用信心为自己搭建事业的舞台,用信心推动自己前进的步伐。

潘从明针对存在的问题,带领徒弟查阅资料,拟定解决方案



潘从明根据制订的解决方案,反复开展实验研究,确定可行工艺及参数


潘从明根据实验情况,开展现场应用研究


潘从明言传身教,将新工艺、新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岗位职工


潘从明分析实验数据、查阅相关资料,制订项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实验方案


潘从明开展工业化实验,对参数及现场操作进行细化,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作业指导书


现场验证铂钯沉淀工艺,通过观察溶液颜色,初步判断铂钯分离效果,确定最佳分离终点。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