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12月23日()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工会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宣讲,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励着全国总工会机关的青年干部。12月4日,全国总工会机关举办年轻干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10名青年干部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工人日报以专版形式刊登发言摘编,展示工会青年干部的学习成果,推动在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中形成刻苦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续写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秉持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忠诚之心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盛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工人阶级、广大劳动群众和工会干部提出了殷切重托,学习后感触颇深。一是加深了对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大意义的认识。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和重视。二是加深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的认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三是加深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开启新征程中肩负的时代重任的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四是加深了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的使命担当的认识。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我国工运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蓬勃发展。工会干部要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二是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要在大局下思考行动、找准定位、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三是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四是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全国总工会组织部 付子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一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在我们党领导工人运动长期实践中不断提炼、概括形成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只有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把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发展目标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主题,工人运动才能蓬勃向上,进而形成体现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鼓舞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飞跃。劳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源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要发扬干劲、闯劲、钻劲,更好地扛起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作为工会干部,我们更要深刻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把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摆上突出位置,用干劲、闯劲、钻劲投身工会工作实践,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一次淬炼升华的思想洗礼

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纵兆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一场充电蓄能的理论学习,更是一次淬炼升华的思想洗礼,从内心深处增强了自豪感、崇敬感和使命感。

一是增强了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动模范的关心关爱,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从内心深处增强了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自豪感。

二是增强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崇敬感。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作为大会筹委会办公室宣传组的工作人员,我有幸接触到了几名劳动模范中的代表,他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白玉晶以“宁脏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为供排水工作默默奉献;刘双燕主动扎根农村九年,决战脱贫攻坚;胡洪炜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保障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用电安全……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增强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崇敬感。

三是增强了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及各级工会取得的新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既是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肯定和鼓励,更是期望和鞭策。作为全总机关年轻干部,备受鼓舞,增强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为工会青年干部,我们要自觉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同频共振,在劳动中奉献,在劳动中成才,在劳动中受益。

争做全总机关的青年工匠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张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工会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年轻干部义不容辞的必修课。

一是深刻体会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是干部的看家本领”。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工会干部,在全国劳模大会的第二天,我就领略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当同事们在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彩创新之处,比如“劳动模范的定位”、“三个始终”、“四个制度”和“三个坚决”的提法等,而我却如听天书。这给我深深的刺激和触动。学理论、强素质,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事,必须日积月累、刻苦钻研,让自己每天都有新体悟、新收获。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理论素养、适应工作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二是深刻体会到要立足本职践行“工匠精神”。学习理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脑海里,还要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研究室承担着理论研究阐释、调查研究、起草文稿等多项工作,作为研究室的干部,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新思想、新理论融入到文稿写作与调查研究之中。研究室每位领导和同事都对工作抱有极大的热情和专注,让我真切体会到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内在含义,督促我不断进步。

三是深刻体会到工会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奋勇争先。全国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及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了诚挚的问候。荣誉让人向往,激励使人奋进。作为一名年轻的工会干部,要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工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要主动向劳模学习,向工匠学习,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要不断锤炼自己,努力发挥拼劲、闯劲、干劲,勇于突破、敢于创新,争做全总机关的青年工匠。

推进工会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胡晓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文风朴实、铿锵有力,字里行间体现了总书记对劳模一以贯之的深厚感情,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以贯之的深切期望,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一以贯之的深邃思考。作为工会工作者,要反复研读、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进行了创造性概括,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鲜明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模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社会。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做好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在培养选树和评选表彰时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增强时代性、代表性、先进性,把评选表彰作为团结激励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二是在劳模管理和服务方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有关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真正体现广大劳模“娘家人”角色定位,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劳模心坎上。三是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引导劳模和工匠人才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

弘扬“三种精神”成为工会工作行家里手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曲林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三种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从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看,必须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自一线,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是劳动群众自己的“网红明星”,具有天然的群众黏性和阶级属性,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示范,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更能打动、引领身边甚至更多的劳动群众,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二是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看,必须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从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当前创新创业的热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推动历史进步中不断丰富,在应对考验中持续升华。当下,“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将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乘风破浪、开拓进取。越是这时候越是需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激发蕴藏于亿万劳动人民中的力量,使每一个人都能见贤思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钻研,切实将精神伟力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三是从深化工会改革,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上看,必须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传承好、发扬好“三种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将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工会青年干部要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的大潮,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磨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七种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以实干决心宽广格局彰显担当作为

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 王庚杰

有幸参加过2015年和2020年两次全国劳模大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有三个突出的感受。一是“感情深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瞻远瞩、掷地有声,处处体现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深切期望,充分肯定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对于保障和落实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支持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二是“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进行了系统阐释,精辟概括了深刻内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体现了总书记对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对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高度重视。三是“指明方向”。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把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并列,并就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方向,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的使命,呼唤工会组织有新的作为,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工会青年干部,我们应立足本职岗位,把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既要提高对新事物、新问题、新趋势的判断力和敏锐度,增强斗争本领,又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工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

全国总工会机关服务中心 刘佳

我参与了2020年全国劳模大会总务组驻地的工作,接触到的劳模其实都是普通人,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党和国家最高嘉奖。我将以劳模为榜样,坚守平凡创造非凡。

一是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先锋。作为全总机关青年工会干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上做表率,在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上做表率,在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作表率,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

二是准确掌握理论结合工作的方法规律。青年人在岗位上一般是从具体工作着手的,要像劳动模范几十年如一日精于钻研一个领域一样,将工会事业当成毕生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这个思想理念是开展工作的灵魂,工作目标应服从服务于思想理念。在这个前提下,找准自身定位,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建设国家的大局之中,注重培养服务观念、时间观念,始终保持奉献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持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三是在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成效。青年同志必须通过实干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完成工作的执行力。要树立“干工作,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有“全局想工作、细处抓落实”的站位,形成“动作强化思维、执行强化意识”的理念,以良好的执行促进正确思考,提升综合研判能力。过硬的本领还需要扎实的理论学习、具体的实践锻炼、持续的作风建设做支撑,日积月累、集腋成裘,转变作风、追求极致,为做好工作提供保障。

落笔新精神奋发新作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罗广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我们一线学生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一是肩负众望“眺”,树立榜样开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礼赞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作为青年工作者,应引导青年大学生尊重劳动,致敬劳动模范,树立青年榜样。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行列中,有90后甚至95后,让学生知道榜样与青年的距离并不遥远,积极组织开展以劳动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纳入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学校青年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

二是结合实际“学”,内化于心通向新境界。把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回信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通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荣誉学、带着责任学,争做学习劳模精神的表率,引导学校青年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树立梦想靠劳动创造、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诚实劳动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是脚踏实地“行”,崇尚劳动迈向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充分利用我校学生与劳模做同学的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劳动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激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感受劳动的魅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溢美、以劳创新。

四是心系青年“干”,携手奋进展望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回信中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要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引领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一线去,立足专业、创新创造、艰苦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工人日报社 郝赫

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感振奋。

作为初入工会报道领域的年轻人,我切身感受到见证和记录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荣幸与使命;作为新闻工作者,更觉得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专业本领的重担在身。

一是提高政治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篇肯定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崇高精神,从四个方面对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提出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这四方面环环相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干好工会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意识,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实际不断增强业务能力。

二是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这对工会宣传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全总机关报的青年记者,必须胸怀大局、登高望远,把住时代脉搏。在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新征程上,不仅需要劳模,更需要每一个劳动者参与其中。我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站好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舆论阵地哨岗,做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工作。要见贤思齐、脚踏实地,立足本岗、学以致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凝聚新征程团结奋进力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