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法律保障

春节延长假期可以抵扣年假?延迟复工期间工资怎么算?

来源: 更新于:2020年2月5日() 阅读:

春节延长假期可以抵扣年假?延迟复工期间工资怎么算?有答案了!

 王维砚 工人日报 前天
春节延长假期期间,加班工资怎么算?延迟复工期间,休息、上班、居家办公,工资分别怎么发?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岗,工资待遇会受影响吗?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受到影响成为很多职工关心的话题。这一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应该如何处理,也在律师、企业HR中间引发热烈讨论。

围绕职工和企业关心的话题,我们采访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教授、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洪桂斌律师、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马晶晶律师,请他们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分析和解读,供劳动者参考。

 


一、春节延长假期的性质如何认定?能否抵扣年假?是否之后要还给用人单位?


洪桂斌、马晶晶认为,此次春节假期延长是国务院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而临时增加的对全体公民的特殊假期。该假期不能抵扣年假,也无需后续用工作日返还给单位。

根据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原春节假期延长至2020年2月2日。虽然《通知》中未对延长假期性质作说明,但《通知》中明确,“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因此,春节延长假期应视为国家统一安排的缩短工作时间的休息。往前追溯,1997年为纪念香港回归(7月1日全国放假一天),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全国放假一天)国家都曾安排过特殊假期。

沈建峰认为,此次对春节假期的调整属于应对疫情的调休行为,也就是说不是法定春节假期本身的延长,而是与其他休息休假时间,即周休日的组合,该延长休假时间的工资、补休等问题应按周休日工作的标准对待;该延长的假期只可冲抵周休日的无薪假期,不能冲抵带薪年假。

 

二、春节延长假期和延迟复工期间,员工已申请的年休假如何处理?


对于春节延长假期属于假期性质,员工无需提供劳动,因此企业应允许员工撤回此前的年休假申请,正常享受该期间国家给予的特殊假期。

针对各地的延迟复工期,在明确认定延迟复工期间是休息日的地区(如上海),建议允许员工撤回此前申请的该期间的年休假;如果地方未对延迟复工期间定性,则不改变延迟复工期间的工作日属性,员工已申请的年假可以正常使用。


三、春节延长假期内,加班工资怎么算?


春假延长假期期间(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企业应向职工支付2倍工资。
 

四、延迟复工期间,休息、上班、居家办公,工资分别怎么算?


对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如何发放各地尚没有统一标准,多数省份没有明确延迟复工期的性质和工资支付标准,仍需等待各地细则和解释出台。

目前,上海已明确延迟复工是休息日,上班、居家办公应发两倍工资;广东明确这期间的工作日员工上岗,工资照发,这期间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2倍工资。北京市人社局1月3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对于企业要求职工通过网络、电话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支付工资。”不过,这一表述并未明确是否适用于延迟复工期间。

  

五、企业要求存在感染风险的员工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工资怎么发?


对于企业担心疫情而对异地返工人员自主采取隔离措施,视为用人单位放弃劳动者提供劳动权利,在此期间应正常支付工资。

人社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如果员工担心感染风险而自主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建议企业视情形安排年休假、居家办公等措施。

 

六、员工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隔离治疗期间如何发工资?


隔离治疗期间,工资照发。

解释:根据人社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一些地方出台的政策进一步进行细化,将确诊后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即需要隔离治疗期间和结束隔离后的治疗休息期间,前者按照正常标准支付工资,后者按照医疗期标准支付。

天津明确:隔离治疗期间不计入医疗期。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职工需停止工作治疗休息的,按照国家规定享有3至24个月医疗期。在规定的医疗期内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约定,支付病假工资,支付劳动者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厦门也明确:企业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后需要继续在家休养的,持有医疗机构出具的病休证明,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根据职工医疗期和工龄长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支付职工病假期间的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80%。

 

七、因疫情未能按时返岗的职工如何发工资?


由于防控疫情需要,多地已采取全面暂停公共交通运输等交通管制方式,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回工作岗位的职工,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广东、浙江、四川要求,安排年休假时要与职工协商一致;北京、四川规定,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

 

八、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用人单位能否给员工降薪?


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可主动安排停工停产,按照《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停工首月应正常支付工资,次月起按照各地规定支付一定比例的最低工资或生活费。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企业亦可采取降薪、缩减工时等措施。

人社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部分地区生活费标准:
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市、天津市
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河北省
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陕西省
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北京市、安徽省、山东省、四川省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