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省总工会党组召开2020年第四次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0年2月18日() 阅读:

2月13日下午,省总工会党组召开2020年第四次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文件、讲话精神,通报全省工会系统和省总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近期全省工会系统和省总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候选人包俊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4日、2月1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春节后行政事业单位防疫有关事宜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统筹安排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包俊宗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全总的决策部署上来。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全总决策部署,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上下联动,工会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尽最大努力为防控人员解难事、办实事,从工作、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切实关心和特殊关爱。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胸怀全局、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团结组织职工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彰显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在防疫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包俊宗强调,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一方面,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对坚守防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和帮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参加防控工作的值班人员给予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一线职工的心坎上。继续帮助一线职工家属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努力排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在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级工会要积极助力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工会要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名职工;协助企业加强防疫保障以及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和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准备等工作,确保复工企业各项前期工作有序到位;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加强返岗返工职工健康监测工作,详细掌握每名返工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协助复工企业加强出入管理、就餐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工作;教育职工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工会协助复工企业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协助复工企业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协助复工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措施。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抓好生产,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生产任务,在企业复工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包俊宗强调,要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及时跟进、加大力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宣传工作服务全局的能力水平。要在反映工作动态、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亮点等方面下硬功夫、做实功夫,及时、准确、全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总报送有价值的信息。全省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报纸、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进一步宣传报道工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进一步总结推广基层工会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宣传在抗击新型肺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一线防疫抗病职工的舆论氛围,形成万众一心抗击新型肺炎的社会环境。要加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在参与我省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各种资源和手段,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旺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张弘强、罗世文,副主席张爱华,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薛挺、麻舜斌、高延出席会议,省总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