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二)——工会基础篇(1)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4日() 阅读:

一、中国工会

《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这句话是中国工会的定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现了政治性,"职工自愿结合的"体现了群众性,"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体现了先进性。中国工会从成立起,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机统一。

二、工会的性质

所谓工会的性质,是指工会的本质属性或本质特征,是工会组织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筑牢党同人民血肉相连的纽带。这"三性"抓住了群团工作的本质属性,确立了群团组织的基本定位。

工会的政治性体现在: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三是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工会的领导。

工会的先进性体现在:一是有先进政党的领导,二是有先进的理论指导,三是有先进的阶级基础。

工会的群众性体现在工会开展工作要以群众为中心,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中国工会的会徽

中国工会会徽,选用汉字"中"、"工"两字,经艺术造型呈圆形重叠组成,并在两字外加一圆线,象征中国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会会徽是中国工会的象征和标志。会徽的制作标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规定。中国工会会徽,可在工会办公地点、活动场所、会议会场悬挂,可作为纪念品、办公用品上的工会标志,也可以作为徽章佩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