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六)——工运史篇(1)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10日() 阅读:

一、工会的起源。

“工会”最初起源于西方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是基于共同的利益要求,由社会底层的劳工自发组织起来的群众性的组织。

当时,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了赖以为生的农业而涌入城镇的工商矿企业,并为工商矿企业所有者(雇主)劳动工作。但是,他们的工资极其低下,而且工作环境极为恶劣。在这种状况下,单个被雇佣的劳动者无力对付强势的雇主。因此,那些在某一产业领域或工商矿企业内,为同一雇主劳动工作的员工或有共同利益的个人,便组织起来,与雇主进行商谈工薪报酬、工作时限和工作环境或条件等,从而导致了工会组织的诞生。

二、欧洲三大工人运动。

对于工会组织的诞生具有重要意义的欧洲三大工人运动分别是: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普鲁士王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

三、欧洲三大工人运动的意义。

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无产阶级已经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开始显示出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并提出经济要求、独立的政治诉求,这些初期萌发的诉求冲击着资本主义制度,标志着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四、第一个国际性工会组织。

1864年成立的“国际工人协会”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工会组织。

五、世界上最早颁布《工会法》的国家。

1871年英国颁布世界上最早的工会法。

六、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人。

产生于19世纪中叶,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的工人阶级产生于外资企业、官办企业和民营企业。

七、“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由来。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全国工会的通信联络机关。1922年5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开始筹备全国性工会组织。1925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期间抗日战争时期暂停使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名称。1948年8月1日新中国成立前,召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恢复“中华全国总工会”名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