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十三)——工会基础篇(2)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23日() 阅读:

中国工会地位

工会的地位是指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所处的位置,由工人阶级的地位、工人阶级政党的地位、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由法律所确认和保障。中国工会地位体现在政治地位、经济地位、法律地位和工会的法人资格等方面。

1.工会的政治地位

具体体现在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

2.工会的经济地位

具体表现为工会通过对劳动关系的协调尤其是通过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而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3.工会的法律地位

具体表现为工会的代表权、维护权、参与权、协商谈判权、监督权和工会的法人资格等。

(1)工会的代表权

指工会有代表职工合法权益的权利。《工会法》第二条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劳动法》第七条规定:“工会代表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工会的维护权

指工会有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权利。《工会法》第六条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行使维护权应当处理好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的关系。

(3)工会的参与权

指工会依法享有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以及参与企事业管理的权利。包括参与立法、参政议政、参与企事业等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劳动争议处理等。

(4)工会的协商谈判权

指工会依法享有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福利等事项进行协商谈判,签订集体合同的权利。

(5)工会的监督权

指工会对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等单位行政在执行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上有依法监督的权利。我国的法律确认和保障工会的监督权。

4.体现工会法律地位的三项义务

一是维护国家政权,支持协助企事业等单位行政工作;二是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三是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

上篇:

下篇:

标签

工会

地位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