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十五)——工运史篇(2)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25日() 阅读:

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

1922年5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为了加强对日益高涨的工人运动的领导,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大会通过宣言、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罢工援助等一系列决议案,开始了全国工人阶级的大联合,有力地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从另一视角看,这次重大政治活动对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发展也带来多方面影响,具有特殊意义。

1、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革命理论探索的现实基础和重要步骤,取得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链条中的初步成果。

2、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增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以及政治影响力、确定对全国工人运动领导地位的开端,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行动。

3、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其后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相对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党组织由弱变强开启了闸门。

4、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巨大影响冲击了党组织的正常发展,成为国共产党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的历史借鉴。

二、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1925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选举产生了全总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宣告正式成立。

三、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1926年5月1日至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在此次大会上刘少奇当选秘书长。1926年9月,全总在汉口设办事处。1927年2月,全总机关由广州迁到汉口,在广州设办事处。

四、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1927年6月19日至28日,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汉口召开。陈独秀代表中共中央致词。苏兆征当选委员长,李立三当选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各地工会开始转入地下活动。1927年9月,全总机关秘密迁到上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