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二十一)——民主管理篇(3)

来源: 更新于:2020年4月20日() 阅读:

一、企业民主管理还有其他哪些形式?

厂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前提和必要保证。如果职工及其代表不知情,职工代表大会就无法进行民主审议、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因此厂务公开制度不是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之外另搞一套。职工代表大会是厂务公开的基本渠道。

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是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公司制企业中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的新形式。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

此外,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等,这些都是企业民主管理的辅助形式,重点在于沟通协调,但没有决定权。

企业民主管理的其他形式作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基本形式的补充,可以完善和充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可以解决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以及职工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后具体实施落实方面的薄弱环节,填补微观层面的民主协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空白和不足,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企业完善管理。

二、什么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者与企业全体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民主管理所必须共同遵守的一整套运行规程和活动准则。《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第三条规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下同)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这一规定表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不是简单的召开一次会议,而是根据法律规定履行一定程序建立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职工代表大会包括两种形态,即职工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两者在性质、任务、职权等方面没有区别,只是在会议的组织工作方面有所不同。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问题,需要作出明确清晰的规定。由于集体企业性质的特殊性,集体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的权力机构,而其他性质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则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制度是确定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效发挥作用的运行规则,包括召开会议的时间、议题、会议议程、表决规则、工作机构职责等。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职工代表,职工代表的任职条件、选举罢免的程序和规则、任期以及权利和义务都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内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