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二十六)——工会基层组建篇(4)

来源: 更新于:2020年6月23日() 阅读:

基层工会的范围、任务及建设目标

一、基层工会的范围

1. 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统称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建立的工会委员会。

2. 乡镇(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村(社区)工会。

3. 县级以下建立的其他区域(行业)工会组织。

基层工会具备法人条件,依法取得社团法人资格,工会主席为法定代表人。

二、基层工会的基本任务

1. 执行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基层工会的日常工作。

2. 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其他形式,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公司制企业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企业、事业单位工会委员会是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检查、督促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

3. 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建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代表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签订集体合同或者其他专项协议,并监督执行。

4. 组织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等活动,培育工匠人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

5. 加强对职工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办好工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

6. 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工资、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推动落实职工福利待遇。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改善职工生活,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依法参与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

7. 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女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8. 搞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建设。

9. 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资产和工会的企业、事业。

三、基层工会的建设目标

1. 建设学习型工会

2. 建设服务型工会

3. 建设创新型工会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