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全面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厦门—临夏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技能竞赛启动

来源:科技站 更新于:2020年6月24日() 阅读:

6月22日,以“全面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年厦门—临夏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包袋加工州级一类技能竞赛决赛,在和政县吉美包袋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举行,来自临夏州包袋扶贫加工车间的6个代表队的60名选手参加了包袋加工技能竞赛的决赛。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杰,临夏州政协主席王正君,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张弘强,临夏州委副书记张志军,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活动由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主持。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杰宣布竞赛活动启动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张弘强讲话

临夏州委副书记张志军致辞

 

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主持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讲话

临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得祥介绍相关情况

吉美包袋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小平发言 

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临夏州,自2010年与厦门市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厦门市从资金、人才、技术、产业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临夏州的支持力度,临夏州依托协作关系,积极引进厦门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先后兴办了雨具、制鞋、制衣等方面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全州建成扶贫车间266家,其中厦门援建210家,吸纳就业人数1.2万人,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5312人,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厦门市、临夏州工会系统不断深化交往交流,在工会基础建设、交流培训、劳务输转、会员普惠、技能竞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进一步密切了两地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在扶贫车间内建立工会组织245家,发展会员8292人;建立扶贫车间职工周末学堂13所、爱心驿站30个、职工书屋15个。

 

特别是今年以来,临夏州总工会在厦门市总工会的帮助支持下,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积极推进助力消费扶贫、职工就业创业、职工服务中心和爱心驿站建设、“八大群体”入会等工作,特别是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扶贫车间技能竞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全州组织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103场次,参与职工13374人次。

此次,在临夏州扶贫车间开展的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技能竞赛,临夏州各市县从6月初开始进行初赛以来,参赛职工2350名,决胜出的210名选手将在和政县、康乐县和东乡县参加决赛,涉及雨具、包袋、鞋业、服装加工等多个工种。当天在包袋加工州级一类技能竞赛决赛中,共有来自临夏州包袋扶贫加工车间的6个代表队的60名选手参加了竞赛。决赛中,全体参赛选手严格纪律、遵守规则、积极进取,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广大农民工积极向产业工人转变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张弘强指出,多年来,立足于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省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广泛深入开展了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竞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职工技能素质、创新创造能力、安全生产能力,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安全发展新常态逐步形成。经过近二十年的积极实践,这项活动取得了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成为党政认可、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工作品牌。

 

张弘强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作为建在家门口的工厂,扶贫车间在带动产业脱贫、引领农村劳动力变革、帮助农村贫困户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工会组织要围绕农村产业和扶贫车间发展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扶贫车间”技能竞赛,强化赛前技能培训,加大表彰奖励宣传力度,努力在提升参赛农民职工技能水平、将他们培养成稳定就业产业工人,帮助扶贫车间推动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通过技能大赛,发现、培养、选树农民劳模和能工巧匠,引导广大农民职工在技能大赛舞台上发挥才能、展现风采、实现价值,激励他们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开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省总工会技协办、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以及临夏州委办公室、州工信局、州科技局、州人社局、州扶贫办负责人,临夏州“扶贫车间”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负责人、和政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各县市分管领导、各县市总工会主席、“扶贫车间”负责人代表、和政县吉美包袋扶贫车间全体职工、和政县职工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