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技术

关于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

来源:经济技术部 更新于:2020年8月17日() 阅读:

甘肃省总工会
关于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
(2020年8月17日)


  赵丹同志生前系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消防员。2020年8月入汛以来,陇南市文县连降暴雨引发山洪。8月13日,接到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陇南支队指挥中心紧急警情,文县城关镇凡昌村一孕妇羊水破裂临产急需救治,但因连日暴雨山洪淹没道路无法出行送医。四级消防士赵丹等一行9人在大队副教导员田琛带领下迅速赶赴现场。面对湍急的洪水,赵丹不惧艰险、主动请缨,与2名战友驾驶动力橡皮艇赶到群众被困地,将孕妇及其丈夫安全转移至动力橡皮艇内。在返回途中,突遇激流漩涡,导致橡皮艇侧翻,5人全部落水。赵丹在奋力施救落水群众时,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冲走,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4岁。
  赵丹同志消防生涯虽只有短暂的5年,但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2017年8月7日,文县北部乡镇遭遇强降雨引发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他与战友连续奋战2天1夜,成功疏散群众150余人,清理路面和淤泥200余立方。同年8月,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作为全国首支进入灾区的消防救援增援队伍,他与战友奋战22小时,疏通被阻路段,到达重灾区漳扎镇,挨村逐户进行人员搜救,及时疏散数百名滞留游客。2018年7月,文县普降暴雨,引发百年未遇特大暴洪灾害,碧口古镇告急。他和战友迎洪而上,第一个跳进齐腰洪水中,向被困百姓冲去,用最快速度开辟“生命救援通道”,挨家挨户转移被困群众。经过连续15天奋战,赵丹和战友们累计营救157人,护送遇险人员500余人,疏散1.2万人,抢救财产价值132万元。
  赵丹同志热爱消防救援事业,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勤奋学习,苦练技能,连续两年在支队举办的“基层比武对抗赛”“尖兵对抗赛”中荣获2个单项第一、3个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率先取得舟艇操作证和激流救援证,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各级领导同事一致好评。
  赵丹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壮丽人生,充分展现了当代消防战士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为表彰赵丹同志奋不顾身的先进事迹,弘扬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省总工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全省广大职工要向赵丹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