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吴明明在兰州调研“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等工作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0年9月1日() 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任务中的作用,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在省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采取不打招呼不规划路线随机走访的形式,先后来到兰州市城关、七里河、安宁等地,深入工会户外工作者服务站点、工行驿站、律师事务所、房产中介服务公司、家政企业,采取访谈、座谈等形式和职工面对面考察调研“八大群体”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组织建会入会工作情况。

 

吴明明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酒泉路中段的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一公司第二管理站,该站是兰州市总工会和城关区总工会创建的职工爱心服务站,为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热饭、饮水、手机充电及应急药品等服务。吴明明向值班人员详细了解了站点服务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并和到此休息的户外工作者们了解他们工作生活和权益维护及加入工会方面的情况。

 

吴明明一行向户外工作者赠送宣传资料。吴明明说,户外工作条件艰苦,长期以来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广大户外工作者,充分发扬“宁愿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精神,奋战在苦、脏、险、累一线,用你们的辛勤汗水浇灌出了城市文明之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工会是党的群众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希望大家都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有困难来找工会。各级工会组织也将把经费更多地向一线倾斜,用于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等活动。吴明明同时勉励大家,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文化水平和技能素质,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给社会添彩,为创建和谐社会树立文明形象。


随后,吴明明一行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兰州城关支行营业室,了解“工行驿站”和“女工关爱室”建设情况。“工行驿站”是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为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户外作业期间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实际问题,利用营业网点厅堂打造的共享服务区域,面向环卫工人、快递员、交警及其他户外作业人员等广大劳动者免费开放。“女工关爱室”是该行为解决女职工特别是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需求,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工会工作,为女员工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提供的休闲、放松、解压、娱乐、学习交流的空间。吴明明对“工行驿站”和“女工关爱室”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这是金融企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和对女员工“五期”保护的具体行动,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温暖,更是一份担当,值得推广。

 

吴明明了解快递小哥工作情况。当吴明明一行行至南关十字西南角,看到圆通、顺丰、韵达等10多家快递公司员工在此派送快件,便迎了上去,和快递小哥们拉起了话。详细了解了快递小哥们工作情况、收入情况以及对工会组织的认知情况。吴明明对快递小哥们说,劳动最光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随着快递业的兴起,作为普通劳动者中的新职业群体,你们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频频为你们点赞。为更好地维护你们的权益,更好地为你们提供服务,我们工会组织正在“八大群体”中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工会的大门时刻为包括你们在内的“八大群体”员工敞开,做你们坚实的后盾,欢迎你们加入工会。吴明明一边了解快递小哥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一边向他们讲起了工会的职能和作用以及开展的特色品牌活动,并为他们送上了工会的相关宣传资料。

 

吴明明在北京盈科(兰州)律师事务所调研。在北京盈科(兰州)律师事务所调研期间,吴明明一行实地查看了律所的机构设置、办公环境,并和律所相关负责人座谈,就律所人员规模、发展状况、律师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特别是对律所工会建立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吴明明说,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律师、会计、资产评估等社会新阶层呈现快速增加的态势,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法律工作专业性强,尤其是在推进法治化社会进程中,在日益频繁的经济社会活动中,包括律师在内的广大法律工作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也需要社会的关爱和理解,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将积极支持各级律所建立工会组织,吸纳推进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加入工会,为广大法律工作者提供服务,广泛开展工会各项活动,特别是通过开展评先树优工作,树立一批行业先进、典型、模范、标兵,鼓励广大法律工作者为社会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吴明明一行还来到主要从事房屋买卖、租赁中介服务的兰州天庆金汇达房地产代理咨询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吴明明和店员们对今年热播电视剧《安家》的讨论,拉开了调研的序幕。在座谈中,吴明明详细了解了该店面人员构成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和成本开销及受疫情影响情况,并及时宣传工会组织正在开展的“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鼓励动员门店建立工会或加入行业工会,吸纳门店员工加入工会组织。吴明明表示,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声,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职工群众竭诚服务。


在此次调研中,吴明明一行还分别来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金城管家公司和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及公司运营情况。吴明明说,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和我省分别下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工会组织将通过推进在家政服务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家政从业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积极维护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本地实际出发,从职工需求出发,将工会的“四送”活动、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等工作覆盖到家政从业人员,并组织开展行业特色鲜明的技能培训、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特别是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机构要联合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打造标准化的培训场地和培训课程,加强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培养高素质综合性家政服务人员。同时,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等评选表彰也将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选树家政从业标杆,打出甘肃品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