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德国制造” 技能交流会议在兰州新区举办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10月15日() 阅读:

10月12日,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德国制造”技能交流会议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举办。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出席会议并致辞。


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凤刚致辞。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世文主持会议,相关部委、部门单位负责人及中外专家等出席会议。

包俊宗在致辞中表示,德国是制造大国,也是制造强国。德国制造是家喻户晓、享誉全球的品牌,是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学习的对象。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拥有一批理念先进、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现代化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产业工人队伍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就甘肃而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各领域人才储备还不够足,高技能人才还比较缺乏,尚不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他表示,要学习了解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教育体系、工业4.0智能制造及人才培养的做法。本次交流会议,是甘肃省总工会联合多家单位、企业举办的首届技能交流活动,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今后,将探索开展更多形式、更多内容、更深层次的交流活动,更好助力甘肃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所谓双元,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这种模式在德国的企业中应用很广,近几年也被我国的一些企业借鉴或采用。

据统计,大约有60%的德国人通过“双元制”或全日制职业教育在20岁时得到了有关职业证书。作为三方最重要的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和代表协调平台,负责研究职业教育的系统性变化并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负责培训条例和学校课程大纲制定和更新的协调,保证了德国职业教育系统的活力和吸引力。

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项目负责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辉,引诺国际技术孵化有限公司技术总裁弗兰克,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与信息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穆宏,德国莱兴巴赫—哈缪公司亚太商务总监吴昊阳,原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李宗义,兰石集团、金川公司、酒钢集团、兰州石化及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中德企业合作及甘肃制造的机遇、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及在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教育体系以及各自企业的技术优势、技术瓶颈和合作领域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交流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兰石集团展览馆和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实习实训基地。

此次会议是落实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弘扬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会议旨在从德国制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经验中探寻甘肃省职业教育、产业工人培养的新路子,挖掘甘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德国制造、职业教育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结合点,助力甘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会议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兰州高科创新生产力促进中心、兰石集团工会及城关区总工会承办,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协办。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