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智库研讨会召开 王东明作出批示 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9月30日() 阅读:

9月29日,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作出批示,指出组建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会组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研究解决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智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为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为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书。与会智库专家围绕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研究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加强全总智库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智库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变化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重要途径。全总智库主要职责是开展工会工作与劳动关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为全总党组、书记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当前工会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工运理论和工运史、职工队伍状况、维权服务、劳动关系、工会改革和建设等方面研究,鲜明展示专业见解,响亮发出职工主张,及时传递工会声音,共同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全总智库建设,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研究,发挥引领社会舆论的作用,成为工会理论的宣传基地、研究基地、解读基地。恪守职工为本立场,深入职工群众、深入基层,使研究成果“接地气”,建立在深厚的职工群众基础之上。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为解决工会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工会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弘扬求真务实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中寻找问题解决之道。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会长、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主任魏地春主持会议,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副会长张茂华宣读智库专家名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全总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根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章程》,目前全总智库专家主要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教学科研机构和北京地区的高等院校,共30位,涵盖党建和工运理论、劳动关系、劳动法律、劳动经济、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等领域,大部分是相关领域领军专家人才,具有较高的专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