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10月15日() 阅读:

10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位于四川成都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战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对大赛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指出职业技能大赛是广大职工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级工会以大赛举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宣布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

陈刚指出,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示劳动和技能竞赛成果的重要窗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充分认识办好大赛对提升职工素质、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要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等问题上发挥作用、展示技能。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穿大赛全过程,引导职工学赶先进、见贤思齐,推动企业关爱劳模、尊重人才,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彭清华指出,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发挥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作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健全完善产才融合和人才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各种劳动技能大赛,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天府工匠”脱颖而出。本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必将发掘更多高技能人才,激励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四川将以大赛为契机推动全省广大职工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新的业绩。

全总党组成员马璐,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决赛开幕式。选手和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开幕式秉持“生产场景艺术化,劳动技能舞台化”理念,表演者与两台叉车在圆舞曲伴奏声中跳起曼妙的华尔兹,展现技能元素、科技手段与舞台艺术融合、互动,精心打造一场隆重的产业工人盛会。

本届大赛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全总、人社部、科学技术部、工信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决赛为期3天,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的529名选手,分别参加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工种的终极比拼。

据了解,本届大赛是首次将6个工种的决赛放在同一城市举行,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平台。决赛还特别设置了观摩区和交流展示区,组织工匠、产业工人和技术学院师生现场观摩,充分发挥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作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