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建功立业孙伟发表讲话 吴明明主持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3月9日() 阅读:

3月4日,省总工会召开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和八次主席团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工会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主持会议。

省委副秘书长王春江出席会议。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代表省总工会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继波代表省总工会十二届经审会作经审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六稳”“六保”,助力脱贫攻坚,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继续深化工会改革,狠抓“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不断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动员广大职工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伟对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对做好今年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孙伟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把加强理论宣传同开展工会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要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围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亮点,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改革全过程,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增强统筹意识,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上来,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大任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实的作风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会高质量发展。

孙伟强调,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把工会和工会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创造良好的条件。

吴明明要求,各级工会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本次会议精神,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关注,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要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省委全总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吴明明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树立真落实、快落实的干事导向,苦修抓落实内功,苦练抓落实本领,突出解决不落实、落不实、假落实的问题。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大局观念,恪守初心使命。要细化措施抓落实,着重在落细落小、明确责任、督查考核上下功夫。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纵深推进“两项改革”,切实履行基本职责。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分类指导,注重求真务实,注重夯实基层基础。要提升能力抓落实,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会议明确,今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着眼于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动员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着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着力提高维权和服务质量,着力加强工会改革和自身建设,奋发努力、展示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提出,确定今年将为广大职工办好10件实事。一是年内各类送温暖活动覆盖职工10万人次以上;二是为5000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常态化帮扶;三是为5000名快递员、货车司机等职工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四是组织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产一线、艰苦岗位等万名职工疗休养,省总工会重点组织省直单位驻村帮扶干部疗休养;五是培训2500名以上家政服务人员,省总高标准办好“美家生活助理师(管理师)”培训班,示范引领全省工会家政服务培训工作;六是落实法定节假日2000元职工福利,按规定为职工发放不低于500元的“甘味”农副产品;七是为10万名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赠送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八是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规定、春秋游规定;九是新建375家规范化户外劳动者驿站;十是新建“母婴休息室”300家,其中命名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50家。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兰州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总工会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在兰省级产业(系统)、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省总直属基层工会的省总工会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以及以上单位不是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主要负责同志,约12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州总工会、兰州新区工会,兰外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的省总工会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各市州总工会、兰州新区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约600余人。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旺生,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张弘强、罗世文、马应宏,兼职副主席董晓玲、胡耀琼、卢朝鹏,二级巡视员薛挺、高延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