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工人日报社评】扫黑除恶“答卷”写满对“平安中国”的护佑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4月1日() 阅读:

扫黑除恶,扫出了河清海晏、盈盈正气。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心、顺心、舒心的好日子,让社会风清气正,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剑不入鞘、鞭不离手,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必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3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3年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名,打掉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3倍。在央视近日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中,一些典型案例和扫黑除恶的场景、细节被披露,包括几个地方的“电霸”“砂霸”“矿霸”被彻底清除的过程。

对重点行业及领域专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战斗,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之举。

曾经,黑恶势力盘踞于某些地方的相关行业和领域,聚众滋事、垄断经营、敲诈勒索,通过暴力手段抢占行业和市场资源,干预、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甚至制定、把控市场的运行和交易规则,使当地营商环境严重恶化,严重影响相关行业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同时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往往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社会和政治风气。尤其在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行业和领域,黑恶势力的存在,更严重阻碍着当地民生改善,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

除了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一些黑恶势力还曾染指金融、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他们在重点行业及领域跑马圈地,有的是发现相关行业和领域有机可乘,或处在监管盲区,或存在监管漏洞,从而直接钻监管的空子;有的是发现相关行业和领域有利可图之后,竭力拉拢腐蚀拥有行政监管和执法职能的公职人员,通过培植“保护伞”,为自己的为所欲为开辟通道;还有的“黑老大”本身就是基层干部或相关行业和领域负责人,当权力有了黑恶手段的加持,便更加有恃无恐。妄图攫取非法经济利益,是诸多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共同特征。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黑恶势力猖獗的行业、领域、场所,往往是当地治安秩序混乱地区、监管治理不力行业、基层政权建设薄弱环节。3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应百姓关切,强调“治乱与扫黑双管齐下”,把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行业乱象相结合,把一些地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和治理的短板补了起来,将一些被渗透、腐蚀的基层政权经过整顿健全了起来。

经过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取得了卓著成效,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今后,还须警惕一些行业及领域黑恶势力演变出新形式,比如,“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兴领域黑恶势力,利用法律空白、监管盲区实施犯罪,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以暴力、恐怖等手段干扰政治安全、煽动民族矛盾,勾结跨国跨境黑恶势力从事违法犯罪等现象,需要我们高度警觉。

扫黑除恶,扫出了河清海晏、盈盈正气。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心、顺心、舒心的好日子,让社会风清气正,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剑不入鞘、鞭不离手,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必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