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弘扬“三个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4月6日()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简称“三个精神”)。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弘扬 “三个精神”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党和国家始终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倡导和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党和国家多次评选表彰劳动模范。早在 20世纪30年代,在革命根据地瑞金开展的夏耕运动中,时任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同志在赠旗大会上,就向“春耕模范”赠送了奖旗,以典型推动夏耕运动。1950年至2020年,国家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以法律的形式对劳模工作予以确定。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劳动法第六条规定,国家提倡劳动者参加社会义务劳动,开展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和保护劳动者进行科学研究、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表彰和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新时代将劳模工作提高到了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工人阶级,关怀劳动模范。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工会组织在弘扬“三个精神”中负有重要职责 劳模工作是运用榜样的力量,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群众性工作,做好劳模工作,弘扬“三个精神”,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

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劳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根据政府委托,工会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第十八条规定,企业工会的基本任务之一是组织培养、评选、表彰劳动模范,负责做好劳动模范的日常管理工作。

劳模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模范是在群众性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人物,做好劳模工作,弘扬“三个精神”,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要做好劳动竞赛工作,就必须做好劳动模范工作,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做好劳模工作,弘扬“三个精神”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4月2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总工会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使劳模 精神不断发扬光大。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协同各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弘扬“三个精神”要抓好多个环节 劳模工作包括劳动模范的培养、选树、评选、表彰、宣传、管理和服务等多个环节。做好劳模工作,弘扬“三个精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认真做好劳模(工匠)选树工作。劳模具有时代性特点,新时代劳模选树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注重重点建设领域,注重一线职工,注重技术工人;劳模具有先进性特点,要在生产实践中注意培养先进、发现先进;劳模的选树要有章可循,要健全劳模评选有关制度,劳模选树要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把德才兼备、做出突出贡献、广受认可的人培养选树出来。

大力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劳模选树出来后,要大力宣传,让全社会知晓、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大力开展“三个精神”宣传活动,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用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职工群众,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宣传活动要讲究形式、载体、方式方法,拓展传播渠道,增强实效。

有效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劳模选树出来后,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用他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发挥劳模作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劳动模范保持本色,继续拼搏,在各方面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要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让劳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开展劳模传经送宝活动,让有一技之长的劳模传授技艺、现场示范,发挥劳模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要办好劳模大讲堂、劳模宣讲、劳模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发挥劳模在弘扬社会正能量中的作用。

切实加强劳模(工匠)管理服务工作。要推进制度化的困难劳模帮扶救助工作,让劳模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积极倡导和开展劳模关爱活动,组织劳模体检、疗休养,创造条件让劳模有机会参加学习培训,了解前沿科技知识。要搭建劳模互动交流平台,鼓励劳模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引导劳模始终保持先进模范思想和行为。要开发劳模管理信息系统,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更好地为劳模服务,提高劳模管理效率、质量和水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