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4月1日() 阅读: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船员人数最多的国家

工会从建家、集体协商、表达诉求等方面维护船员权益

从一百年前成立的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到今天的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海员工会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3月31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船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注册船员165万。

海员工会的一百年,是乘风破浪的一百年。在发布会上,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庆忠介绍,1922年,海员工会成功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海员工会与汉冶萍总工会、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工人代表会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我国1953年发行的5分纸币上,印有一艘“海辽”号船图案,背后记录了一段惊心动魄的航行——1949年9月,在船长方枕流的带领下,“海辽”号从香港出发,经过9天8夜辗转抵达解放区的大连港,完成起义壮举,船上升起了新中国商船上第一面五星红旗。正是一大批爱国船员毅然驾船起义回国,为新中国航运业奠定了最早的基石,方枕流也在1950年当选为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

李庆忠表示,水运职工群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目前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他们的工作十分重要,却也非常辛苦。海员的工作场所远离陆地、远离家人,工作时间长、职业风险大、流动地域广、技能要求高。因此,关心关爱水运职工、做好他们的权益保障成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了解,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坚持把职工小家建在船员的家属中间、建在流动的船舶上,帮助船员和家庭解决急事、难事,丰富船员业余生活。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260个船员家属联络站。

船员是唯一由国际劳工组织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职业。为保障船员权益,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在1999年和2009年分别与挪威船东协会和中国船东协会开展集体协商,连续多年通过协商制定中国船员最低工资、最低伙食费、病亡处理等行业标准。在航运形势低迷的几年,这些标准为普通船员提供了基本的待遇和保障。据最近一次协商成果显示,通过与挪威船东协会协商,从2020年起,外派挪威船员最低基薪上涨1%,从2021年起再上涨2%;通过与中国船东协会协商,中国船员最低基薪从2020年起直接上涨4%。

“减免海员个人所得税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参加发布会的中远海运“玫瑰”轮船长吴文峰介绍了一个专门针对海员的“特殊政策”。这一政策源自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提交的《关于建议出台海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的提案》。经过各方努力,国务院在当年11月出台海员税收减免政策:从2020年起,一年在船超过183天的远洋船员,工资收入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另据介绍,“纪念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网站日前已正式开通。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