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让职工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甘肃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6月28日() 阅读:

“有个‘母婴休息’真好!我家宝宝刚才尿了,我正发愁没地方给娃换尿不湿,工作人员把我领到‘母婴休息室’,在这个私密空间,我给娃喂了奶,换了尿不湿,避免了公众场所的尴尬,这个‘母婴休息室’特别富有人情味。”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韩女士,对“母婴休息室”赞不绝口。

今年,省总工会将新建“母婴休息室”300家,目前已经在建的有171家,配套资金59.5万元。这也是今年省总工会“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之一。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理念落到实处。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中国工会十七大也对《中国工会章程》进行了修正,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增写进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要尽心竭力为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全总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成为摆在全省工会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

今年,省总工会在认真研究和对接国家和省委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省工会的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将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物质生活服务、精神文化服务,年内将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

让职工群众享受来自“娘家”的福利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省总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之中。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特种车辆作业队第一管理站的“职工爱心服务站”,被亲切地称呼为“工会爱心驿站”,30余平方米的驿站里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桶、空调、座椅、茶几等设施完备。

“这个驿站解决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困难。”负责金昌路清扫保洁工作的蔡三芳对这里的环境很熟悉,他也是这里的常客,他说,环卫工作特殊,一天到晚在路面上工作,从家里带的午饭可以先放在驿站的冰箱里,到中午吃饭的时候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

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不断拓展服务职工项目,使广大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今年,投入资金334.7万元,已新建户外劳动者站点266个,其中共建229个。

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件实事中,绝大多数是省总工会近年来持续坚持服务职工的常态化举措。从内容看,既关注城镇困难职工的大病保险,也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既重视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也不忘职工的待遇福利,可以说是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服务和满足了不同职工群众的不同需求。此外,十件实事还注重了覆盖面,力争让更多、更广泛的职工群众参与其中、享受政策、获得帮扶、得到实惠。


4月13日,“职工健康大篷车”开进兰州市东方红广场,为兰州地区“八大群体”职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此次活动也是落实今年省总工会“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确定的“为5000名快递员、货车司机等职工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的实事。目前,已完成兰州市1000名“八大群体”的免费体检,正在进行其他市州拟体检人员摸底、筛选、统计、汇总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计划7至12月份,分批次、分地点安排三甲医院流动体检车赴基层单位开展免费体检活动;8至12月,分批次向已体检职工发放体检报告;12月底前,建立职工健康电子档案,完成免费体检工作。力争在年底前构建起职工病前有预防、病中有理赔、病后有救助的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

此外,年内各类送温暖活动覆盖职工10万人次以上。省总工会印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的通知》,争取省财政送温暖资金880万元,省总工会配套120万元,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款物总额7306.69万元,慰问困难职工151990人;走访慰问企业1221家。

为5000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常态化帮扶。省总工会拟定《甘肃省总工会常态化送温暖管理办法》,制定印发《甘肃省总工会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甘肃省总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依据困难职工家庭认定标准,按照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梯度建档标准,确立的困难职工家庭,根据其困难类别实施分层次帮扶。截至目前,已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档案4112户,其中深度困难职工955户,相对困难职工2856户,意外致困职工301户,均已享受困难职工相关帮扶项目。

组织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产一线、艰苦岗位等万名职工疗休养,省总工会重点组织省直单位驻村帮扶干部疗休养。目前已指导各市州、兰州新区工会组织职工疗休养22批次,惠及职工1387人,投入疗休养工作经费281.74万元。

培训2500名以上家政服务人员,省总高标准办好“美家生活助理师(管理师)”培训班,示范引领全省工会家政服务培训工作。

现各市州、县区总工会共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51班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391人,筹集培训资金149.81万元;举办农民工技能培训班78期,培训农民工7606人,筹集培训资金201.12万元。省总印发了《甘肃省总工会关于举办“美家生活助理师”家政服务培训班通知》,拟培训105人,培训班将于6月28日正式开班。

落实法定节假日2000元职工福利,按规定为职工发放不低于500元的“甘味”农副产品。省总工会下发《关于督促、指导基层工会落实法定节假日职工福利发放的有关通知》,全省各级工会安排资金6021.9万元,落实职工福利助推消费扶贫促进经济发展。

为10万名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赠送职工互助补充保险。省总工会制定《甘肃省总工会2021年为“八大群体”工会会员赠送职工互助补充保险活动工作方案》,分别从安排部署、信息采集、集中赠送、活动总结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安排,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5月19日,下发《关于开展“八大群体”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安排各地对全省10万名“八大群体”实名制会员进行信息采集工作。目前,13个市州共采集“八大群体”实名制信息8万余条。依托职工互助保障兰州办事处制定出台《在职“八大群体”职工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重疾+意外)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流程和标准。

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规定、春秋游规定。今年5月份以来,省总工会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分赴各市州调研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情况;召开座谈会8场次,向基层工会宣讲相关政策规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进工地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面对面向一线职工宣传相关法律政策。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串联着职工的所急所需。聚焦服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努力把关系职工的实事落细落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让职工享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职工最需要的,就是工会为之努力的。甘肃工会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丰富服务内容,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使职工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